立法會八題:長者健康中心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位於深水鶧洈澈n山長者健康中心,被區內長者投訴登記成為會員和預約身體檢查的輪候時間過長,而同類情況在其他地區的長者健康中心亦非常普遍。壎芵p回應指出,中心服務的資助成分高令需求龐大,理解長者久候的心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壎芵p是否正在全港各區尋找合適的地方開設長者健康中心,以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醫療需求;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食物及壎竻蔆|否定出長遠計劃,增撥資源予壎芵p,為長者健康中心增聘人手,以及開設更多長者健康中心;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壎芵p長者健康服務在全港18區每區各設有一間長者健康中心(中心),為年滿65歲的人士提供綜合基層健康護理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身體檢查和治療,服務重點是為有健康風險如易跌、超重、體能活動不足或飲食習慣不良的長者提供個別輔導及健康教育。由於費用低廉(會員年費為110元),資助成分甚高,因此出現龐大需求。

  為了縮短長者輪候成為會員的時間,中心已精簡進行健康評估時所採用的問卷,以及簡化為現有會員進行健康評估的項目及程序,務求撥出更多人手及資源,滿足輪候長者的需要。為縮窄各區中心輪候時間的差距,每間中心均提供輪候時間較短的中心資料,長者可選擇前往該些中心申請成為會員。實施上述措施後,長者輪候時間已大幅減少。

  就問題的兩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隨茪H口老化,長者基層健康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長者健康中心為全港長者提供獲大幅資助的基層健康護理服務,引致龐大的需求,單靠長者健康中心不可能滿足所有長者的健康護理需要。因此,政府亦透過包括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季節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注射、推廣基層醫療以協助長者選擇合適的家庭醫生等提供一站式的健康服務予長者。所以,長者健康中心並不是唯一的長者健康服務提供者。

  再者,長者健康中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促進長者健康,身體檢查雖或有助及早發現潛藏的疾病,但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認識疾病的成因及預防方法、了解染上疾病的風險、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如不吸煙、均衡飲食、經常運動、發展正常的社交生活、保持心境開朗,及在懷疑身體出現毛病時盡早求醫。以上預防疾病的方法,比健康檢查更為重要,並更具成本效益。因此,壎芵p長者健康服務的另一方向,是提供正確長者健康資訊,包括印製單張、光碟以至書籍等。

  壎芵p現時正積極尋找合適地方,將設備陳舊及環境擠迫的長者健康中心搬遷,以改善中心的環境與服務。
 
(二)除長者健康中心外,醫院管理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私家醫生,以及一些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健康中心,亦有為長者提供基層健康服務。現時每間長者健康中心亦有存放由非政府機構提供,收費較廉宜的健康評估服務的宣傳資料,為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壎芵p長者健康服務亦會繼續與其他長者服務提供者加強合作。政府目前沒有計劃擴展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

  另一方面,政府現正計劃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長者健康評估試驗計劃,藉此促進長者預防護理服務,並鼓勵在社區內提供有關服務。政府已預留1,000萬元,為有意參加試驗計劃的合資格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向長者提供以自願形式參與並以臨床常規為依據的健康評估。當局現正與有意合作的伙伴商定計劃的細節,預計在明年推出試驗計劃。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