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關愛基金的可持續性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由於政府換屆在即,為關愛基金(基金)的前景帶來不確定性;此外,自二○一○年底成立至今,基金實際所收的捐款與向商界籌集50億元的目標一直相距甚遠,而當局在去年十一月二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會「向社會展示基金實質的成效和成果,爭取各界人士認同基金的工作」,以吸引各界的捐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當局為基金籌集商界捐款的工作和進展為何;可否提供至今已承諾的捐款和實收款額(包括個人/機構捐款者的名單)等資料;基金現時滾存和使用的最新情況為何;至今有否動用存放於香港金融管理局的50億元本金;

(二)當局有否評估,按現時籌集捐款的進度,基金運作的可持續性會否出現問題;會否進一步尋求立法會撥款,以維持利用投資回報支付營運經費的模式;及

(三)當局有否就基金的扶貧成效,運作和可持續性等事宜在政府換屆前進行檢討;若有,結果為何;有否就基金過渡和存廢等安排,與新一屆政府商討;若有,當局所提供的建議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去年五月通過向關愛基金(基金)注資50億元。基金現時獲得承諾捐款約18億元,有部分捐款以分期形式,在3年內每年交付;至今實在已收捐款約7億8,000萬元。我們會考慮捐款者的意願,於適當時候公布捐款者的名單。

  基金自成立以來,先後推出17個援助項目(註),預計可惠及數十萬人/住戶,全年預算開支約10億元。截至今年五月底,基金已落實推行其中12個援助項目。基金向推行援助項目的部門/機構支付約2億7,000萬元的款額,並沒有動用存放於香港金融管理局的50億元。

(二)根據基金現時的財務狀況,基金運作的可持續性不會出現問題。我們沒有計劃尋求立法會向基金進一步注資,並會按實際經驗持續檢討基金的財務狀況。

(三)基金督導委員會及其轄下委員會一直監察推行援助項目的情況。因應已落實推行的項目的進度,相關部門/機構已就多個項目進行檢討工作。督導委員會在五月舉行的會議上,通過支持將4個項目納入政府恆常資助。

  現屆政府一直就延續至下屆政府的政策與候任行政長官保持溝通。基金會繼續落實推行援助項目。

註: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去年七月通過向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以推行向新來港人士提供一次性6,000元津貼計劃除外。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