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梁君彥議員:特首,你在二○○九年十月,為了推動香港經濟復蘇和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你提出了六項優勢產業。其實在這幾年,政府亦花了不少工夫發展這六大產業,但很多市民也看不到成果,部分產業亦好像幫倒忙,譬如醫療產業,私家醫院當然生意好了,但其實卻是雙非湧入,令香港孕婦床位不足;另外譬如教育產業,北區學額又不夠。我希望問問特首,你今日如何評價這六大產業的成效?

行政長官:我們要發掘新行業的時候,的確需要一點耐性。大家都知道這六大產業並非無中生有,而是回應當時社會方面很多專家、香港行業的參與者,覺得這些行業對香港特別有潛質。雖然時間很短,至現時來說,只有兩年時間,但的確見到有些效用。這六個產業在二○○九年時,(在)香港僱用的員工,大約有三十九萬人,現時已去到接近四十一萬人...對不起,在二○一一年僱用的人數,估計已多了四十萬零七千人。換句說話,堶惟狾的整個人手僱用比例已增加了。這六大產業佔的GDP,也增加了大約0.5個百分點,這亦很顯著,幾大產業現時均有些進展。

  自從二○○九年我提出後,透過不同方法,譬如在批地方面,在醫院、大學、環保園、科學園等每個地方,都有新的進展、新的批地。例如我們想活化工業發展,批出了三十六項改裝、十一項重建的申請,當中可見在那方面做了些工夫,亦有些建樹。有關提供資助予創意產業,在投資研發現金回贈及創意智優計劃撥款方面,已見有些成效。另外我們亦推動了很多有關環保的項目,包括現時試用電動車、建築物能源效益、檢測認證藍圖等等,亦可見我們取得成效。在CEPA協議中,又爭取了特別針對六項產業,有特別的優惠計劃,容許這六大發展不但善用香港本身的能量,同時使用內地的資源,一起發展。對外推廣方面,我們亦邀請外國院校,參與香港發展大學、發展這個活動,而且亦已有成績,更已開始批地,現時準備招標。這些全部也有(進展),若需要詳細資料,我可以再提供。我希望各位議員(明白),新的產業並非那麼容易很快可以生根與擴展,但我們看到它們有很大的潛質,而且每項選中的項目,都已開始有建樹。這是需要時間的,很難突然與例如金融、航運或貿易相比。若需要這幾項產業的詳細資料,我們可以再列舉給你看。

梁君彥議員:特首,我同意你剛才所說,這六大產業需要長時間發展,短時間未必有很顯著效用。我想問問你如何寄語下屆政府,繼續發展這六大產業?或你現時有甚麼做得不好,希望下屆政府在六大產業可以做得好些?

行政長官:主席,我很相信無論做甚麼工序,也需要時間,而且我所做的,不一定、是完美的。因為每個計劃,也需要多番共識,不但是社會上的支持,亦在很多情況下需要立法會通過財務委員會撥款來辦事。但到現時,我不見有甚麼大阻滯。我看見梁先生的政綱,並沒有反對這六大產業,他會繼續進行,而且我見他很緊張要(發展)新行業、新經濟、新領域。我很相信這方面一定會涉獵到我們以前所說的六大產業,以及其他產業。我對他在這方面發展很有信心,只要大家給他多點支持,我很相信在擴闊香港經濟基建方面,幾年之後一定會有更美好的成績。

何秀蘭議員︰八日之前,李旺陽先生在熬過了二十二年的酷刑冤獄之後,離奇死亡,遺體迅速火化。他的家人亦被禁止與外界接觸,至今下落不明。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有二萬五千名香港市民很關心,他們關心李旺陽先生是否因為披露了河南黑獄酷刑後被殺人滅口,遊行至中聯辦門口,只希望有秩序地在中聯辦門口放上一枝白花,進行悼念,但被警方多番延誤、阻撓。而特首你是如何回應香港人的憤怒?你說中央一定會聽到香港人的意見,你亦會維護香港人的自由,但這兩句是空話,堶惆S有實際工作。你可不可以在此承諾香港人,在七一中央領導人訪港時,你親自當面向他反映香港人希望中央政府立案調查李旺陽先生離奇死亡真相這個要求,並且下令運輸署馬上清拆中聯辦外的政治花槽,用實務真正維護香港人集會請願的自由,用實務維護傳媒採訪的權利,而不是用空話去耍香港人呢?

行政長官︰首先,我昨天已講過,我很理解香港市民在這件事上的看法。我認為這個案件是有疑點的。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我作為行政長官,最重要的責任,我重申,就是維護香港市民表達這種看法的權利。我很相信內地當局很清楚香港人的意見。我亦可以告訴你,我已經向中央反映這個意見。我很相信當局會嚴肅依法處理這個問題。另一方面......

何秀蘭議員︰我想知道特首......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何議員,行政長官還未答完,請等等。

何秀蘭議員︰那麼下次他不要停頓這麼久,我以為他已答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何議員,你待我叫你的名字才跟進,好嗎?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有關於警察當局,每一次遊行都是盡量保障示威人士發表意見的權力,亦每次跟有關人士商討走行的路線和特別的安排。但如果當時有突發情況發生,我們都要依靠當時參與示威的人士和在場的警察同事一同商議最好的方法而辦事。我很相信兩方面,大家有包容的態度,一定找到更好的方法,不需要有衝突。往往是有既定的安排,當時並不跟隨這樣去做,便會有事情發生。有關你說中聯辦前的花槽建設,這不是單純一方面的意見,而是經過區議會多番討論,才做出現時的安排和設計。我很相信這個議題,最適合的方法,就是交由區議會決定怎樣處理花槽的設置。

何秀蘭議員︰主席,特首剛才所說的不符事實,因為中聯辦外的政治花槽是在○二年時,由運輸署出錢興建,然後交由康文署管理植物,事前並無徵詢區議會。這個花槽是一個政治花槽。我都知道特首他一定會推「一國」未必是他的能力範圍,但我現在說拆這花槽,完全是「兩制」香港你能力之內可以做到一件這麼小這麼小的事。做一件這麼小的事去挽回你的誠信,做一件這麼小的事去維護香港人集會、表達意見的權利,你是不是要耍香港人到最後一分一秒?連這麼小的一件實事你都不肯去做?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何議員,請你不要發表長篇言論。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已說過,現時中區區議員對這花槽是有意見的。我想我們一定要聽當區的意見,然後決定下一步怎樣做。我們不能說,特首我喜歡拆便拆,有一部分人說要拆,我便要拆。我們現在這個社會堶情A希望任何公共決定都要多方面,特別是地區的人參與,特別這是地方設施,當地的居民有權利,我們亦有責任聽到他們所說的意見。

林健鋒議員:行政長官,當我開啟電視,或打開一份報紙,最近我看到很多一些國際新聞,都令到我觸目驚心。在這個歐債危機未解決的時候,每日都有新的發展,我們亦看到這個歐債危機危害茈球經濟。行政長官,你餘下十幾日的任命,你剛才都說你會做到最後一分一秒。如果真是歐債這個危機現在爆破,現時正值這個交接的時候,特區政府有甚麼措施去應對,以及現時新的執政班子正在換血的時候,亦未落實。你怎樣可以與梁振英先生,一起去確保現時我們的金融和經濟不會受到影響呢?多謝主席。

行政長官:首先,我們現時的防禦制度,金融市場監管的制度,特別是銀行管理制度和證券市場監管的制度,在世界來說是很前孺M很足夠的,資金是十分充裕的,制度本身是很堅強的,並非受一兩個人的支配或影響,使整個制度弱化。第二,我很相信很多現時在位的,特別譬如你說金管局,那些是不受這個政治班子換屆影響的。它是保護和鞏固香港銀行業最主要的大將。他們亦經歷過以往一九九八年的金融風暴和二○○八年金融海嘯,累積很多經驗。另外防禦的策略,我們做得相當充足,所有經驗很多已制度化,用文書寫出來。但我很同意你說,金融市場的爆發,次次都千變萬化。本來都是一樣的事,但爆發的方式和應對,都不同,需要有經驗人士處理。

  在這件事上,我亦屢次與梁振英先生談過。他很有信心,將來的班子,在這方面是有充分應對的能力和經驗,去繼續應付這些問題。如果我們能夠將我們現時所有應對以往的事制度化,我們有應對這些事情的官員,在金管局的官員,在證監處的人員,在聯交所堶掠捋P的人士,有那麼多豐富經驗的時候,我相信應付下一次的爆發,我們有本身的本錢。但這不是說我們沒有衝擊。我特別關注到,今次我們轉屆,會否剛好碰上特別爆發的時候。你知我在差不多一年前已說這個問題。每次我都提醒,這個關鍵時刻,因為轉屆的安排,可能金融海嘯會再爆發,或者出現衰退。這方面我已做了特別的工夫,亦同時分享了我們應該怎樣應對。在這方面,林議員你放心,所有我知道的,全部都交代好。我亦很有信心,梁先生會領會到,亦很相信下一屆班子,一定會在第一時間接手這工作,不會出亂子的。

林健鋒議員:主席,行政長官都說,新的、舊的班子會有一個很暢順的接班。但是這些一旦突然爆發出來時,新的班子又未落實,我們是有些擔心的。最近又有一些我們匯率的言論,都動搖了我們香港的市場。那個新的班子、舊的班子,是否真是可以有一個很緊密的連接呢?特首你會否多留一會,幫新的班子看看這些財政上的問題呢?

行政長官:憲制上是不可以,個人亦不可以。剛才聽到各位議員要求下台的聲音,我亦不會這樣做。我知道每人有自己的時間,每人有自己的工作。請你放心,不用為這件事惆悵。我很相信當中央宣布委任下一屆班子的時候,我們會立即進行個別人事上的交接,個別事件處理方案的交接,我相信會是無縫的。我很希望中央委任的人會去到六月三十日,只有幾天的時間,可以交接成功。而很可能新一屆的人與今屆政府的人都很多是相像呢,如果同一個人便沒有問題。如果不同人的話,我亦有方法可以處理問題。但我可以說,我們本身的組織和制度是相當鞏固的,不是單純人事化。制度方面亦相當堅強。

黃成智議員:主席,我想問問曾先生,他未退休的時候已經準備退休時住六千呎大房、大屋,但香港退休的老人家就要拾紙皮;還有,你去外訪時住總統套房,五年五十五次,但很多市民卻要住「茤苤v,睡在街上又被食環署趕;另外,市民要花費很多去乘搭巴士和經常壞的鐵路,你卻只付數百元便可乘坐豪華遊艇。特首,你是否知道這樣的做法很傷市民的心?令市民非常憤怒,當很多貧窮人士的生活還沒得到改善時,你卻大花公帑。主席,我不是問這個問題......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你提出你的問題。

黃成智議員:既然你有這麼多事做得不好,剛才你做了少許好事,就是你公開表達李旺陽先生的疑點,我想問問特首你認為的疑點,是不是與周一嶽局長一樣,今次「威一獲」,即「根本上李旺陽先生是無可能自殺的」,你的疑點是不是這樣呢?我想問問。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已經講出我所講的說話,我沒有任何可以再補充。我亦講得清清楚楚,我的立場也很清楚。

黃成智議員:主席,如果這樣,我理解特首說李旺陽先生的疑點,即被殺、自殺的疑點,就是根本上無可能自殺。主席,我覺得特首起碼做了一件比較好點的事,比梁振英先生更加好,梁振英先生說他是候任行政長官......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黃成智議員,請你不要發表言論。

黃成智議員:我是在問問題的,這是相關的問題,主席。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你只能夠簡單跟進。

黃成智議員:梁振英先生說他是候任行政長官,不可以評論這件事。但現任行政長官可以評論,候任行政長官為何不可以?我想問問曾先生,現任的特首,有沒有明文規定行政長官或候任行政長官不可以批評國內的疑案?行政長官你已經批評了,你告訴我有沒有明文規定呢?如果沒有,為甚麼梁振英先生不可以評論這件事?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你問了問題,請你坐下。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聽見梁先生發表了意見和言論,也作出了充分的回應。我與他的回應大致相若。我只是講出,我作為行政長官,我的責任很清楚,在一國兩制堶情A尊重這個原則之下,我要做的最主要是維護香港人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亦反映他們的心聲。他們說有疑點,我也覺得同意他們所講有疑點,亦將這事向中央反映了。我剛才說了,我很相信內地當局一定會嚴肅依法處理。

黃宜弘議員:時間過得真快,眨眼間,這個第三屆的特區政府還有約兩個星期便結束。特首你在競選特首的時候,曾經應承香港市民一百七十多個承諾,剛才你回答劉江華議員的時候,亦說了幾件你很開心的、已做了的(事情)。但這一百七十多個承諾當中,肯定有多少是你未曾做得到的。我想請問特首,有哪幾樣是你認為重要而未做到的?你為何做不到呢?

行政長官:我差不多每天也和同事翻閱我們在二○○七年所作的承諾,一共有一百七十三項,堶接握j部分,一百六十九項已完成、或已進行或已啟動。在這方面,我已編製了一本小冊子,臚列第三屆政府所有主要施政成果,亦會將資料上網,向香港人交代。其中的的確確有四項未曾完成,但它們並非很大的事情,我向你解釋這四項是甚麼。

  有一項是為企業,特別是社企,提供合適的法律形式,以便它們運作。後來經過詳細討論,如以法律形式規管它們,會令其缺乏本身的彈性,最後決定認為我那時提出的議案,經考慮後,未必對社企有利,也未必對社會有利,所以我們最終放棄了這個建議。

  另外,大家都知道,我心埵酗@條刺,也經常跟財政司司長商量,但沒辦法實行,就是降低利得稅稅率至百分之十五。但當時全球經濟情況風高浪急,香港要凝固本身收稅的能力,我們希望收支平衡,抵禦不尋常、可能突然發生的事情,所以這幾年也沒辦法將利得稅降低至我們開頭希望達到的百分之十五。這幾方面,相信大多數市民都覺得是正確的,不應該做的。

  另外的是有關強積金自願供款免稅額,這當中有很大爭議性。為何強積金自願供款額有免稅,其他又不可以免稅呢?當中有爭議認為這樣做不夠公允,所以最後沒有落實這條款。

  最後是有關為私人醫保或自費醫療提供稅務優惠。我們認為如特別安排,對社會公平性會不同。再者,我們有更大的醫療計劃進行中。所以我講的一百七十三項當中有四項(未曾做到),便是我剛才所講的四項。但我相信你們也會同意,這四項不是香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一百七十多項的核心建議,如最低工資、競爭法等大項目。我希望你能夠接受我的解釋。

黃宜弘議員:特首會否在這剩餘兩個星期,想想香港將來的情況會如何,從而衷心告訴下屆特首他應茩咧漕И等堙H

行政長官:我現在思考茪熉g一些自己個人給梁先生及他的同事,講出我少許感受。有些是內部操作的事情,看如何能交給他。不過,請黃議員你放心,我所知的一切,我盡量想交托給梁先生;而且我認為是危機的,我也會向他提示。而解決方法,我有我的方法,但我很相信梁先生也有他自己的處理方法。不過你放心,直到現時,我的同事和我都覺得,我們的交接完全是無縫的、是沒有芥蒂的,甚麼也可以談得到,包括我認為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可能會面對的問題。有一些我剛才在開場白已向各位介紹了幾點。

(待續)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