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醫管局退休潮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預計在戰後嬰兒潮出生的醫護人員多已接近退休年齡,引致醫管局快將湧現退休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預計未來10年達退休年齡的護士人數為何,並按附表一形式列出各醫院聯網每年將會退休的護士人數;

(二)醫管局預計未來10年每年退休的護士人數,以及該等人數佔整體護士人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並按附表二形式列出分項數字;

(三)醫管局預計屆時有否足夠數目的資深護士填補退休護士的空缺;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將如何解決資深護士退休的問題;及

(四)針對資深護士相繼退休的情況,醫管局會否推出新措施,挽留資深護士在醫管局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隨茪H口老化及醫療科技進步,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提高,醫護人手的需求亦相應增加。我們已成立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就香港未來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期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在醫護專業的培訓方面,政府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個年度會增撥2億元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學額100個至420個,護士學額40個至630個及專科醫療人員學額146個。自資專上院校亦會增加護士培訓學額。

  過去幾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採取一系列措施,以處理人手問題。在護士人手方面,醫管局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已增聘約1 730名護士,回應服務需求。

  我現就問題的分項回覆如下:

(一)目前,醫管局共有約21 000名護士,護士的退休年齡一般為60歲。醫管局預計未來十年達退休年齡的護士人數載列於附表三。

(二)醫管局預計未來十年各科達退休年齡的護士人數載列於附表四。

  醫管局目前未能預計,二○一二至一三年以後的整體護士實際人數,因此未能提供各專科中未來十年達退休年齡的護士佔整體護士人數的百分比。

(三)近年,醫管局每年在市場上聘請約300名有經驗的護士。此外,醫管局一向致力促進護士的持續專業發展,能夠有效填補護士流失而帶來的專業技能流失。醫管局為各職級的護士提供一系列有系統的培訓,各專科的註冊護士深造證書課程的數目,在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已增加超過一倍至25個,以配合大部分專科的護理需要。同一期間,受訓護士的數目也由約400名大幅增至約1 100名。

  此外,因應醫管局的整體服務發展優次,醫管局資助護士接受海外培訓,以汲取和深化專業知識和技能。自二○○九至一○年度起,醫管局推行企業獎學金計劃,資助資深護師和資深護士參加為期四星期的海外進修。於二○○九至一○年度和二○一○至一一年度,已有超過100名護士取得獎學金往海外受訓。在支援登記護士的專業發展方面,醫管局向修讀轉職課程以考取註冊護士資格的護士提供更多培訓資助;並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於他們修讀課程的實習期間支付全薪。

(四)為挽留有經驗護士,醫管局已實行以下措施:

(i)改善護士的晉升機會

  為進一步改善護士的晉升機會,除了填補恆常流失而出現的空缺和因開展新服務而開設的職位外,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醫管局已增設額外晉升職位,包括超過50個顧問護師及150個資深護師職位。填補恆常流失而出現的空缺和因開展新服務而開設的高級護士長/部門運作經理和護士長/病房經理/資深護師的晉升職位數目分別是40及438個。

(ii)改善工作安排

  醫管局已採取措施,減輕護士的非臨床職務,包括加強文書支援、醫療消耗品及供應品的補給工作。醫管局亦致力改善常用的設備,以紓緩護士的工作量。舉例來說,醫管局於二○○七年制訂更換病床計劃,訂下於5年內把9 000張標準醫院病床更換為電動病床的目標,以減少手動搬移病人的需要。另外,醫管局亦已增加連續夜更津貼額,為連續夜更當值的護士提供更佳的獎勵,並把護士夜間當值的頻率盡量減至不多於每七天一次。醫管局會審視其各項工作計劃對護士工作量的影響,並因應實際人手情況,適當地重訂各工作項目的優次步伐。

(iii)增強人手以應付工作量

  為了提供所需人手維持現有服務和推行服務加強措施,醫管局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招聘約2 000名護士。醫管局亦會繼續培訓護士,本年度的培訓名額約為註冊護士學生300名及登記護士學生100名。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