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青少年支援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月前曾接觸共25個分布於16個不同地區的青少年服務單位(包括提供綜合青少年服務、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服務及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等單位)。不少社工反情A現時15歲或以下的青少年逃學及離校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且與父母關係欠佳,經常於社區流離浪盪,形成童黨問題,並常常夜不歸家,對其人身安全亦會構成危險。鑑於離家青少年面對上述危機,業界同工要求政府改善和增加配套服務及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增撥資源設立「青少年緊急宿舍」,並簡化申請入住程序,不需經中央轉介系統分配,讓一些因與家庭關係欠佳而不願回家的高危青少年作短暫留宿,讓社工介入協助解決問題,減少他們發生危險的機會;如否,原因為何;政府將如何改善配套服務,讓有需要的青少年得到適切的庇護,應付危機;如會,能否在香港島、九龍及新界3區各設一所青少年緊急宿舍;如否,原因為何;

(二)就青少年院舍服務及群育學校學額不足等問題,政府將如何作出具體長遠規劃,擴展服務,縮短有需要的青少年的輪候時間,讓他們盡快得到適切的服務和照顧;及

(三)針對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學歷低的邊緣青少年很難找到工作的問題,政府將如何擴展切合邊緣青少年學習與工作需要的配套服務,增加他們的工作機會,以及協助他們自力更生和提升資歷?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現時津助一間非政府機構在港島營運一所危機介入中心,提供一共30個短暫宿位,並津助另一間非政府機構在九龍營運一所深宵流連青少年支援中心,當中包括提供8個男童短暫宿位。上述服務為有需要青少年提供危機介入輔導、臨時庇護及住宿服務,其緊急宿位一直透過社工/警察即時轉介或青少年自行直接向提供服務的機構提出要求,無須通過「中央統籌轉介系統」安排和分配。由社工轉介的青少年離開危機介入中心或深宵流連青少年支援中心後,社工會繼續跟進其長遠福利需要;至於那些自行要求入住危機介入中心的青少年,該中心的社工亦會評估其需要而轉介所需服務。按現時服務的使用情況,我們認為兩所中心能提供足夠的宿位以滿足服務需求。

  為加強支援邊緣青少年,社署津助的18間指定的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自二○○一年起提供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由晚上十時至翌日早上六時為夜間在外流連的青少年提供服務。這18支深宵外展服務隊前往青少年在深宵聚集的熱點,在有需要時即場作出危機介入。如青少年因與家庭關係欠佳而離家出走,社工會與他們及家人商討其情況並作出適當安排。由於所有青少年深宵外展服務隊均配備車輛,社工會視乎實際情況護送及轉介有需要的青少年入住危機介入中心或深宵流連青少年支援中心的短暫宿位。為處理日趨嚴重的夜青及童黨問題,社署將額外投放資源,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下半年委託非政府機構在將軍澳、馬鞍山及東涌各增加一支青少年外展隊,合共新增約30名外展社工,主動接觸更多邊緣青少年、提供輔導及協助他們接受主流服務。

(二)教育局與社署一直保持合作,定期檢視群育學校及其院舍的供求。在過去十年,群育學校的學額及宿額分別由二○○一/○二學年的945及589個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學年的1 200及657個。教育局及社署正就興建一所全新群育學校女校及院舍,以及重置及擴建一所男校及院舍進行規劃。教育局會聯同社署推展有關項目,進一步滿足對相關服務的需求。

  為改善輪候入讀群育學校及院舍的時間,教育局及社署不時檢視有關的轉介程序。在二○一○年九月,教育局及社署曾要求群育學校及院舍嚴格執行學生須於指定限期內入學兼入宿的措施,以提升轉介程序的效率,縮短學生輪候的時間。措施推出後,輪候情況有明顯改善。統計數字顯示,在二○一二年三月三十一日輪候學位兼宿位的人數,相較二○一一年同期的輪候人數下降了四成,而較二○一○年同期的輪候人數更下降達七成。

  除群育學校的住宿服務外,社署另津助6間非政府機構提供共305個男/女童院及男/女童宿舍宿位,為有情緒、行為及家庭問題的青少年提供院舍服務。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社署已獲增撥資源,為男/女童院及男/女童宿舍增加30個宿位名額,以縮短有需要的青少年的輪候時間,使他們盡快得到適切的服務和照顧。

(三)政府為青少年人提供廣泛的培訓機會,讓他們按自己的興趣、能力及就業意向,選擇合適的課程,以配合各行業的工作需要。其中,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為15至20歲,缺乏資歷的待業、待學青年特設「青年培育計劃」,協助他們為投身勞動市場作好準備;相關機構亦會向再培訓局的培訓機構轉介有需要的學員。再培訓局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在「青年培育計劃」下繼續提供1 500個學額。此外,符合報讀資格的青少年亦可選擇再培訓局提供的其他涵蓋不同範疇的職業技能培訓課程。該局致力發展獲專業或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並為就業掛u課程的畢業生提供就業跟進支援,「青年培育計劃」的學員都可受惠。

  另外,勞工處推行的「展翅青見計劃」,以「一條龍」的模式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少年提供全面的職前及在職培訓。為照顧正接受外展服務的青少年的需要,「展翅青見計劃」與營辦青少年外展服務的機構合作推出特別的培訓項目,會為學員提供多項度身訂造的職前培訓。這些課程的訓練時數、學員人數及上課時間均可彈性調節。此外,外展服務機構的社工亦會為學員提供個人化的就業輔導及支援服務,並協助他們申請合適的在職培訓職位空缺,以接受為期6至12個月的在職培訓,從而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另一方面,為鼓勵僱主聘用欠缺工作經驗的青少年,「展翅青見計劃」會向已聘用學員並提供在職培訓的僱主發放每月2,000元的培訓津貼。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