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空調巴士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茪E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的非空調巴士(俗稱熱狗巴士)於本年五月九日全線退役,香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已進入全空調的時代。換言之,無論天氣冷暖,專營巴士均全天候開啟車內空調系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過去有否進行研究,以了解巴士空調系統運行時的耗油量佔巴士整體耗油量的百分比為何,以及在冬季關閉空調系統可節省多少燃油開支;若有,可否提供相關資料;

(二)當局過去有否參考外國經驗(例如英國及愛爾蘭採用與本港同類型但車窗可開啟的巴士)和進行研究,以引入一些能開啟窗戶的空調巴士,以期在低溫的季節關閉空調系統以節省能源;若有,結果為何,特別是在港使用該等巴士的可行性,以及該等巴士在節能和環保方面可帶來的好處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要求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在購買新車時,選用可以開啟車窗的巴士,並與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商討,將目前行駛中的空調巴士改裝成可開啟車窗的巴士;當局會否研究規定空調巴士在何等天氣條件下(例如在某氣溫下)不准開啟空調系統;當局可否評估上述做法對減輕巴士公司燃油成本,以及紓緩市民的車費負擔的功效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提高巴士服務質素及配合乘客的需要,現時專營巴士的標準設備已包括空調系統。為節約能源而不影響乘客的舒適度,空調巴士配備感應器及恆溫裝置,因應車廂內外溫度的差距及濕度,適當地調節車廂內的溫度和濕度。

  雖然政府沒有就空調系統的耗油量進行研究,但據了解,專營巴士公司有參考外國配有開啟車窗的空調巴士是否適用於香港。由於本港的天氣和運作環境與外國並不相同,為了能有效保護乘客免受風雨及馬路上的環境所影響,及能更有效地除去車廂內的濕氣及其引致的異味,和減低因眾多乘客聚集而產生的不舒適感覺等,專營巴士公司現時沒有計劃將空調巴士的車窗改為活動式車窗。

  事實上,每位乘客對溫度的感覺不盡相同。若將空調巴士的車窗改為活動式,部分乘客會因應其個人需要將車窗打開或關上。此舉會導致巴士空調系統的恆溫裝置因車內環境的頻密改變而需要經常啟動,因而增加耗電量。而為進一步提高巴士服務的質素,專營巴士公司新添置的巴士所裝設的空調系統配備有更先進的感應器及恆溫裝置,可因應天氣情況的變化而逐漸調節車廂的鄎蚺怹舕蛂A在任何天氣情況下有效保持車廂溫度及濕度適中,讓乘客享有舒適的車廂環境,而更先進的感應器及恆溫裝置在節約能源方面也會有更好的效果。

  基於上述的原因,政府沒有計劃要求專營巴士公司在購買新車時,須採用可以開啟車窗的設計。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