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青聯招「工」日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青聯招「工」日二○一二的致辭全文:

王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唐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唐淑蘭)、葉主席(香港青年聯會主席葉振都)、鄭主席(青聯招「工」日二○一二籌委會主席鄭志剛)、朱先生(青聯招「工」日創辦人朱鼎健)、何女士(榮譽贊助人/香港青年聯會名譽副主席何超蕸)、陳主席(榮譽贊助人/香港青聯交流基金主席陳寧寧)、洪主席(香港菁英會主席洪為民)、各位青聯招「工」日顧問、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青聯招『工』日」的開幕典禮。

  「青聯招『工』日」是香港青年聯會自二○○七年起持續舉辦的旗艦活動,目的是促進青年就業。今年適逢香港青年聯會成立20周年,「青聯招『工』日」的規模更大,與商界、民間團體的聯繫更廣,成為促進青年就業的一大盛事,實在可喜可賀。

  我知道,「青聯招『工』日二○一二」獲得超過290間來自香港和內地的企業及機構參與,合共提供逾3 000個職位供大學及大專畢業生申請。為了加深準畢業生對各行業和市道的了解,貴會更與大專院校合辦一系列的講座,邀請來自各行各業的翹楚現身說法,與年青人分享成功經驗。

  今天的青年是香港明天的領袖。政府和青聯一樣,非常關注青年的出路問題,並會繼續鍥而不捨,以全方位和多管齊下的方式,致力為希望投身職場的青年提供培訓,為他們創造機會。

  在青年就業方面,最新一季(二○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數字顯示,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8.1%,共有24 600人失業,比去年同期(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8.9% (27 100人)為低,與前年同期(二○一○年二月至四月)的10.3%相比(31 700人),更下跌了2.2個百分點。

  不過,今年是雙學制年,加上經濟前景及外圍因素不明朗,預計青少年在就業上會面對挑戰。因此,我們不會掉以輕心並時刻留意就業市場的動向,採取多管齊下的靈活策略,促進青少年就業。勞工處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Go高Goal」,協助高中畢業生尋找合適工作。當中「青年就業起點」會為高中畢業生提供多項職場裝備活動。在進修出路方面,今年將有超過75 000個專上課程學額,以及35 000個持續進修和職業教育及訓練課程學額,足以讓新舊兩制100 000名畢業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出路。僱員再培訓局亦已推出專為高中畢業生而設的「Teen試行動二○一二」計劃,協助他們認識就業市場和幫助他們開展事業。

  近年社會上經常談及青年人面對的挑戰。香港青年聯會不單心繫家國,自成立以來更以全方位培育新一代青年領袖為念。您們的貢獻,證明只要不同世代的香港人互相扶持,共同承擔,香港的年青人必定能在全球化的時代保持競爭力,勇闖高峰。我謹祝願「青聯招『工』日」再創佳績,青聯會務蒸蒸日上。謝謝。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