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私營醫院的發展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茂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本年四月邀請本地及海外人士競投位於黃竹坑及大埔的兩幅土地,發展私營醫院,以增加本港醫療體系的整體服務量,並應付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政府為確保新醫院會提供良好質素的服務,並協助醫療產業發展,招標文件訂下了一系列的特別要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考慮新醫院是否符合招標文件的一系列特別要求、服務建議的質素及投標地價外,有否其他考慮因素(例如新醫院是否大學附屬教學醫院);如有,詳情為何;

(二)政府有否評估將在該兩幅土地發展的私營醫院,對未來十年的公營醫院醫護人手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如何維持公營醫院的服務質素;及

(三)本年七月截標後,政府除了考慮是次招標的反應和經驗外,有否其他考慮因素,以決定餘下兩幅預留作發展私營醫院用途的土地的詳細批地安排;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全港共有39間公立醫院和12間私家醫院。截至二○一一年年底,本港的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分別提供約27 000張和4 000張病床。全港約90%的住院服務由公立醫院提供,而公立醫院服務的資助比率高達95%。這導致公私營醫療服務長久以來出現失衡的情況,亦限制了公私營界別之間的競爭和合作。對於那些有能力負擔高於公營醫療費用而希望在醫院服務方面有更多選擇的病人,他們現時的選擇亦有限。

  公營醫療服務一直是並將繼續是本港醫療系統的基石,同時還肩負全民醫療安全網的角色,並在政府持續作出投資及承擔下保持強固和穩健。

  為輔助此公營系統,我們的政策是要利便私營醫院的發展,以助解決本港醫院服務出現公私營醫療失衡情況。為了應付未來人口老化、醫療成本上漲,與及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我們需要增加全港醫療體系的整體服務量。除了繼續強化及增加公營醫療的服務量外,利便私營醫院的發展,正好符合這方面的發展,使市民可有更多選擇,從而獲取可負擔而高質素的私營醫療服務。

  就此,政府預留了四幅分別位於黃竹坑、將軍澳、大埔及大嶼山的土地,供發展私營醫院。我們已於二○一二年四月十三日,先為位於黃竹坑及大埔的兩幅土地進行公開招標。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謹回應如下:

(一)為確保招標工作公平、公正、公開地進行,有關黃竹坑及大埔的兩幅土地招標的所有要求,已經詳細載列於招標文件內。我們希望新建醫院能以服務本港居民為先,使市民可有更多選擇獲取可負擔、高質素、收費具透明度的私營醫療服務,因此在招標文件中列出了多項相關服務要求,例如所提供的病床數目、新醫院啟用時間、醫院須提供的專科服務、產科病床數目上限、為本港居民提供服務、以及以套餐收費模式提供服務的要求等,以確保新醫院會提供良好質素的服務,切合巿民大眾的需要,並有助提升本港的醫療服務水平。此外,在甄選投標者時,我們亦要求投標者擁有一定的營運或管理醫院的經驗,確保中標者有能力推行新醫院的發展計劃。有關要求亦已列明在招標文件中,例如我們要求投標者多於半數的董事或合夥人,必須於二○○六年至二○一一年內,有最少三年於香港或海外管理或營運醫院的經驗。

  今次的招標公開進行,所有人士(包括大學醫學院),只要符合招標文件的各項要求,均可參與投標。

(二)考慮到醫護專業的人力需求,由二○一二年起的三個年度,政府將額外撥款二億元增加第一年醫科學士生學額100個至每年420個,而護士學額以及專職醫療人員學額則分別增加40個及146個。

  我們明白長遠的醫護人力規劃對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成立了一個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孎@主席的督導委員會,就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評估各醫護專業的人手需要。為協助督導委員會取得所需資料,我們已委託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為策略檢討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其中香港大學會就策略檢討所涵蓋的醫護專業,以科學和客觀的方法進行全面的人手推算。

  在預測長遠的醫護人力需求時,我們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不同醫護專業人手流失的趨勢、人口老化速度、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個別範疇服務的特別需要等,以研究各主要醫療機構的人力需求預測。政府亦會考慮醫療服務提供模式及其他相關政策,例如推動私營醫院發展、發展基層醫療服務及推行醫療保障計劃等對醫護人手需求的影響。督導委員會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我們期望於二○一三年上半年完成檢討。

(三)就位於黃竹坑和大埔預留用作興建私營醫院的兩幅土地的招標,會於二○一二年七月二十七日截止,考慮到需同時評審就兩幅土地所接獲的標書所需的時間,我們期望於二○一三年初公布招標結果。我們會因應市場對這兩項招標的反應及經驗、以及相關預留用地的土地平整工程的進度等因素,考慮推出其餘兩幅位於將軍澳及大嶼山的土地的時間及批地安排。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