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醫管局的「症候族群」制度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醫保計劃 由我抉擇」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文件指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已就公立醫院所提供的多方面公營醫療服務採用症候族群的分類方法,作內部成本計算和資源分配之用。鑑於醫管局提供的住院服務涵蓋私營醫療界別可能提供的大部分(即使不是全部)住院治療及非住院手術,因此,醫管局制訂的症候族群架構及分類方法,可供私營醫療界別在調適後應用,以善用醫管局已建立的專業知識,而無須重新研究和重複投資。不過,由於私營界別內的成本計算和收費與公營界別的必然不同,根據症候族群分類方法確立私營界別的成本計算和收費仍然需要大量的額外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醫管局已採用的症候族群分類以及相關的治療及手術為何;

(二)過去五年,第(一)項提及的症候族群的相關治療和手術的整體及於不同醫院聯網的服務人次和服務成本為何;及

(三)第(一)項提及的症候族群的相關治療和手術,在公營界別的成本計算方法(包括各參數的實際數值及所使用的方程式)為何;以及在私營界別的成本計算方法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提問,我謹回應如下:

(一)很多先進國家採用病例組合模式,作為計算急症住院服務成本的一部分。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九至一○年度引進國際認許的病例組合模式,名為「國際精煉版症候族群」(International Refined - Diagnosis Related Group) (IR-DRG),以公平而具透明度的機制,計算急症住院服務的數量和效率。至於非急症住院服務及精神科服務,國際上亦有很多其他不同的病例組合模式可供應用,而醫管局仍在研究可行的方向。

  「症候族群」制度把「國際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中所載列的二萬多項疾病及相關治療及手術程序的所有可能組合,歸類為大約1,000個組群。

  「國際疾病分類」由聯合國世界壎矷]世嚏^組織創立,提供一個以標準編號來為疾病和其他健康問題分類的方法。世徽梒晰|員國用「國際疾病分類」資料作為編制國家死亡率和發病率的統計基礎。很多國家運用它於流行病學、健康管理和臨床用途及資源分配決策上。

  醫管局採用「症候族群」制度把每宗病人住院事件歸類為不同的組群編碼,便可根據醫院處理不同組群的病例數目,並按病例複雜程度,恰當地計算醫院的工作量。

  由於疾病和組群數目繁多,我不在此一一闡述。議員如有興趣查看更多有關「國際疾病分類」、病例組合模式及「症候族群」的背景,可參考載列於附件的網址。

(二)及(三)醫管局於二○○九年開始採用「症候族群」,作為內部參考之用,以協助其內部成本計算和資源分配的工作。有關臨床資料和成本數據驗證仍需要更多深入的審議和評估,及不斷調整,以作改善。過去三年,於醫管局使用急症住院服務的整體人次約130萬至140萬,而二○一○至一一年度醫管局就此服務的相關成本,以「症候族群」計算,約佔整體開支的百分之五十。

  事實上,病例組合是高度專業的技術性課題,我現嘗試以一個常見例子作說明。例如,一位需要甲狀腺(俗稱大頸泡)切除手術的病人,他的住院事件在系統內,將根據其主要病因及所需手術而被編配一組「症候族群」編碼。這次住院事件的服務成本,包括臨床專科的直接服務(例如由外科醫生、護士所提供的服務)、病人所需的各種藥物、病理及放射診斷服務等的成本、手術及其他相關的開支、各種非臨床支援服務和醫院的日常開支(如病人膳食、醫療儀器及機械的維修和保養)及一些機構經常性開支等,亦一併計算在內。經過與各持分者的溝通,醫管局就不同的住院事件定下不同的參數,用以估算每一個住院事件所用的資源。然後,醫管局會就全年同一「症候族群」編碼的所有病人住院事件,計算出一個平均值,再採用標準的統計方法,運算出此「症候族群」編碼的相對值數。例如,甲狀腺切除手術的個案,它的相對值數為2.3。再作一些例子,一般因背部問題使用急症住院服務而不需施手術的個案,它的相對值數為1;而一個複雜的肝臟移植個案,它的相對值數則為37。換言之,為一個複雜的肝臟移植病人提供服務所需的資源,約等於背部問題的病人之37倍。總括而言,越複雜的疾病的相對值數越高,代表所需的資源越多。

  現時醫管局已有採用「症候族群」的分類方法協助其內部成本計算和資源分配的工作,並使用審慎理財的原則,評估各醫療項目相關的成本。但是由於症候族群制度在醫管局的發展尚在持續演變及調整中,臨床資料和成本數據驗證仍需要更多深入的審議和評估。

  至於在私營醫療界別方面,它們的成本計算方法和營運模式與公營界別不盡相同。舉例而言,私營界別在計算其服務成本時,會較公營醫療系統考慮較多的因素,例如興建醫院的建築費、地價、利潤風險、市場推廣費用、投資回報等等,而這些因素均不在公立醫院的考慮範圍內。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