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青少年上網成癮問題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近年大力推動資訊科技發展,並採取數碼共融措施,以鼓勵更多人學習電腦及上網的知識。然而,有調查顯示,本港有不少人上網成癮,沉迷在虛擬世界且不能自拔,青少年因上網而與家人發生衝突的情況相當普遍。防止虐待兒童會在本年年初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有36%受訪學生曾因上網問題與家人發生衝突。另外,香港青年協會最近公布的一項調查亦發現,47%受訪青少年每周與家長發生最少一次衝突,主要原因包括青少年上網或打機的行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曾否對青少年上網成癮的情況及影響(包括上癮者的身心發展及與家人的關係)進行研究及分析;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考慮進行該等研究;

(二)當局在推動數碼共融措施(例如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有否包括預防學生上網成癮的措施;若否,會否考慮加入該等措施;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為上網成癮的青少年提供全面的專業治療服務,以及推出預防青少年上網成癮的措施;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近年資訊科技迅速發展,上網已成為青少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網上的虛擬世界對青少年潛藏不少危機。近年,一些與上網有關的偏差行為,例如少男少女援交、網上欺凌和自殺群組等,亦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青少年上網成癮的問題涉及不同的政策範疇,由相關的政策局負責處理。

  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綜合有關政策局的資料,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二○○九至二○一○年,推行了為期一年的「做個智Net的」全港互聯網教育活動(活動),以提升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師長對正確安全使用互聯網的認識。活動期間,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委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進行了一項有關「父母如何管教子女使用互聯網」的研究,比較家長及子女對使用互聯網產生風險和行為的看法。該研究曾探討上網成癮的問題,並發現有超過一成(11.3%)受訪青少年面對上網成癮威脅,而家庭關係和家長的管教方式等都和上網成癮的情況有密切關係;反之,友儕關係可減低青少年上網成癮的風險。有關的詳細報告可於活動網站下載 (www.benetwise.hk/internetstudy.php)。

(二)政府在二○一一年七月推出為期五年的「一家一網e學習」上網學習支援計劃(計劃),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在家上網學習。計劃除協助合資格家庭購置價格相宜的電腦及上網服務外,亦為他們提供全面的支援及輔導,包括灌輸安全及正確使用互聯網的知識。此外,有關當局亦要求負責推行計劃的機構設立支援熱線,為有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提供輔導服務,解決包括上網成癮等網上行為問題,並在有需要時把個案轉介至社工跟進。對非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及家長,經教育局安排亦設有同樣的支援熱線。
 
(三)除了答覆第(二)部分所述的服務以外,一直以來,社會福利署(社署)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預防、發展及補救的服務,以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預防他們在成長階段出現偏差行為,包括上網成癮。有關的服務包括在全港中學推行「一校一社工」計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和輔導,包括指導他們正確使用互聯網。社署亦透過資助全港138間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在鄰舍層面為青少年提供社群化服務及全面的支援服務,當中亦包括預防青少年上網成癮及協助父母處理子女上網問題的家長支援活動等。此外,現時分布全港各區62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系列預防、支援和補救的服務,包括為父母與子女關係問題提供輔導服務。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