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暴雨警告系統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本年踏入四月雨季以來,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多次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黃雨警告),表示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三十毫米的大雨;而黃雨警告生效期間,本港多處地方出現嚴重水浸。亦有市民反映,他們所在地區的實際降雨量較上述降雨量大,擔憂黃雨警告所發出的警示不夠準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天文台共發出多少次黃雨警告;在黃雨警告生效期間,十八個區議會分區中有多少區的實際降雨量超過每小時五十毫米,以及各區的水浸報告數字分別為何;

(二)當局有否考慮參照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的做法,向特定地區的市民發出地區性的暴雨及/或水浸警告,以便更準確地提醒市民暴雨將至;及

(三)鑑於三級制的暴雨警告系統已推行多年,當局有否考慮檢討該系統(包括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及學校應遵守的安排)?

答覆:

主席:

  就張學明議員的提問,現覆如下:

(一)當香港天文台(天文台)錄得或預計香港廣泛地區會有每小時三十至五十毫米的雨量,且雨勢可能持續,便會考慮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二○○九年六月以來,不計後來演變成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的情況,天文台共發出三十六次黃色暴雨警告,而每次平均約有兩區錄得每小時超過五十毫米的雨量(其中七次並無分區錄得超過這個水平的雨量)。渠務署在有關期間共收到三十二宗水浸報告,其中二十六宗來自新界,詳情列於附表。

(二)由於新界北部有較廣闊的集水區,加上地勢平坦,積聚的雨水需時退卻;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即提醒市民大雨可能引致低窪地帶水浸。此外,當局已於今個雨季起加強暴雨警告的信息,提醒河道附近的居民,大雨可能引致山洪暴發,應及早採取預防措施。當局亦會繼續研究可否就特定地區發出地區性水浸特別報告。

(三)三級制暴雨警告系統除了及早提醒市民外,也確保各政府部門和服務機構作好準備,隨時執行緊急救援工作,天文台每年在雨季前均會與有關部門檢視相應安排。至於暴雨警告的工作及學校安排,有關政策局及部門提供的資料如下:

(i)勞工處編製《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就暴雨警告時的上班、提早下班、復工等事宜,為僱主和僱員提供意見和指引。

  勞工處會繼續根據實際經驗檢討守則,以切合勞資雙方的需要。

(ii)教育局發出通告,就暴雨警告時的上課及停課、學生上學及回家、家長接送子女等事宜,為學校、家長及學生提供指引。現時,教育局每年均提供在暴雨警告信號下有關學校安排的單張及書籤,方便學校派發給新生以供家長參考。在雨季前,教育局亦聯同天文台為全港各區小學生及家長安排講座,講解惡劣天氣下的警告系統及停課安排。教育局亦提醒學校向家長及學校工作人員發出通告函件,確保他們清楚明白上述安排及個別學校的應急計劃。

  教育局曾因應意見而修訂有關指引,該局會繼續不時回顧經驗並檢討指引。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