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人口政策的開場發言:

主席:

  很多謝內務委員會今日有機會給我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同事來介紹《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二零一二年進度報告書》。這個工作,我們已經持續了幾年,在上星期發這份報告書,主要是希望向社會、向公眾,亦向立法會交代我們各方面工作的進度。

  如果大家看看投射器的表2.1,大家會看到,根據統計處和相關部門的估算,我們的人口在二○○六年過後,這幾年到今天已經超過七百萬人;而在二○一九年過後,由二○二四年開始超過八百萬人;估算到二○三九年,有接近八百九十萬人。

  我們報告的圖表2.1向大家交代香港過去的出生率。在這方面我們也有鼓勵,近年曾經有一對夫婦生一點一個小朋友,這是近年的比較高點,但亦依然遠離一對夫婦需要生二點一個小朋友才可以維持我們人口的數目。

  接荂A在圖2.3是人口金字塔。大家看到,整體上女性比男性多。而在女性方面,粉紅色以外有白色的,方便大家看看,如果剔除了外傭,女性人口大致上分佈如何,以及如果大家看這四個圖表,到二○三九年年中,人口老化一直是顯著的。

  接荂A我們看看圖2.6,可以看到我們勞動人口的參與率,因為隨茪H口老化,不論女性、男性和整體,都是會一直下跌。到二○一五年至二○二○年期間,參與比率跌破百分之六十。

  接荂A圖2.7是比較重要的,因為在國際上,不同的經濟體系都會關心我們作為一個社會,作為一個經濟體系,經濟撫養比率如何?通常希望可以維持到一千個勞動人口撫養不能多於一千個老人家、小童或成年人但不是在職的。

  大家會從我們的報告堿搢魽A在二○二○年,根據我們現時的估算,經濟撫養比率會升破一千,會達一千零四十二的。所以報告書中有十個建議,其中一個就是由現時二○一二年至二○二○年,我們應該盡各方面的努力,採取政策措施,防止經濟撫養比率升破一千,盡量要維持這個一比一的比例。

  接荂A這個圖表向大家介紹一下在過去十一年,到底有多少「單非」和「雙非」的嬰兒在香港出生。如果大家相加這些數目,其實在過去十年由二○○二年至二○一一年,有超過十七萬的兒童是「雙非」嬰兒在香港出生,如果單看過往五年,二○○七年至二○一一年,是有十四萬。

  這是我們在過去這幾年,用了一個配額制度,如果「雙非」的家庭來香港產子,或「單非」的都是要有壎芵p發出的證明書,才可以來這堬ㄓl。但當然有一些是去急症室生產的,而我們入境處、壎芵p都採取了政策措施,防止這個問題惡化,並且希望將它逐步收窄。

  主席,我們原先為二○一二年定了三萬五千個配額,原先亦有一套考慮,就是在二○一三年將它進步一收窄,收窄到低於三萬,甚至近於二萬,這樣會將問題逐步穩定下來。但是,候任行政長官有一個更清晰的政策立場,亦已宣布了,就是認為在二○一三年,我們要考慮用「零配額」的方案,亦同時要評估「雙非」孕婦產子對香港的長遠社會、經濟、民生的影響。相關部門亦有研究,在下一個圖表2.10,就是給大家看到,如果我們實施「零配額」的制度,即情況A,由二○一一年至二○四一年的人口估算會如何呢?就是如果我們可以收窄「零配額」,可以落實,估計香港居民人數是八百三十萬人;如果是按本來的狀況,大約每年有三萬個名額生這些小朋友的話,估計到二○四一年會有八百六十萬人口。

  其實這樣看,人口的進一步增長不算多,反而衍生的社會經濟問題比較大,如果大家考慮我剛才對大家說,在過去十年有十七萬名「雙非」嬰兒出生,如果他們在短期內全部回來香港讀書,可能需要開超過一百間學校,這方面香港是做不到的,沒有地可以那麼快興建這麼多學校,亦未必有那麼多老師。所以問題是要掌握,並且大家看看這圖表,我們的總撫養比率,不論是情況A的「零配額」,或是情況B繼續有配額,撫養比率不是相差很遠。故此,應該對香港社會來說,我們盡量實施「零配額」是比較有利。

  如果看看下一個圖表,大家會看到我們在香港的失業率,總體超過(百分之)三,但我們年青人口的失業率比較高,十五至十九歲超過百分之十一,二十至二十四歲超過百分之七,但總失業人數其實並不太大,約二萬五千(人)。

  我們在報告書有一項建議,政府方面應該繼續與社會服務機構和非政府機構,例如社會企業繼續合作,創造多些就業機會。哪一個機構有能力、有建議且是實質的、積極的、可以幫助年青一代創造就業機會的,我們會積極考慮。這方面是希望既可以處理青年人失業的問題,亦可以幫助處理勞動人口下降的問題。

  除此之外,主席,我們亦建議婦女、老人家、長者的就業機會都要提升。婦女方面,大家知道,在近年我們做了不少鐘點傭工、陪月的培訓;在長者方面,我們認為政府應該考慮牽頭就提升退休年齡的利與弊作出諮詢和討論。

  最後向大家介紹的就是輸入人才計劃,我們有幾種。一般的就業政策在世界各地吸納人才,每年有二萬多三萬;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其實基本上都是一些管理、專業、有特別職業的人才,與世界各地的政策看齊,每年可以吸納七千多、八千多。

  優秀人才計劃就是他們不需要有一份工作聘請,如果他們有好的資歷,我們都會吸納,每年級納幾百人。

  我們認為如果單靠「雙非」父母產子,由他們幫香港決定派甚麼人口來,這個我們不夠主動;但如果我們跟隨輸入人才計劃,主動權在香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是比較好,這與外國以計分制吸納人才是比較吻合。

  最後,向大家簡單說說人力資源供求差距的估算。由現在跑到二○一八年,我們相信基本在香港的中學和大學專上教育畢業生基本上能夠應付香港人力需求,差額不是太大。我們四個支柱行業和六個優勢產業方面都有做人力需求、供求的估算,基本上平衡得到,問題不算嚴重,但我們相關政策局和部門都會按時繼續檢視這個情況。多謝主席。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