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八屆「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畢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一日)出席第八屆「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智仁校長、劉靳麗娟主席、呂汝漢院長、陳靜嫻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自在人生自學計劃」第八屆畢業典禮,我很高興與各位學員、親友和義工差不多1 000人,一起分享各位畢業學員的歡欣和喜悅,並向各位畢業同學致以衷心祝賀。

  我參與公務多年,曾經出席很多中小學,甚至大學的畢業禮,但今天的畢業學員與我以往所見的大有不同-今天畢業的學員年齡跨度非常大,可說是橫跨三代。大家不分長幼,臉上都展現學有所成的喜悅和自信,神采飛揚。您們每一位,根本就是「自學計劃」的「生招牌」。

  「自學計劃」是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商業電台,以及近70個婦女團體和非政府機構,首個跨界別推行專為女性而設的大型學習計劃。「自學計劃」的學習模式由面授、電台廣播到網上學習,靈活多變,課程內容豐富,與生活息息相關,讓不同年齡、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婦女都可以持續學習,有助增強學員解決日常生活及就業問題的能力,並提高自信。

  計劃開展八年以來,一直深受不同階層婦女甚至部分男士支持,報讀「自學計劃」的人數每年遞增,至今已有超過56 000人次報讀,這個數字尚未計算不少收聽電台廣播學習的聽眾。公開大學委託顧問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七月期間進行收聽率調查的結果顯示,推算有140萬人曾收聽計劃的電台課程。

  本屆政府亦以具體行動充分肯定「自學計劃」的成績,從二○○七年起,我們對計劃的支持方式已由獎券基金撥款改為政府直接資助。二○○九年前,政府又再撥款2,000萬元,於其後三年擴展自學計劃,每位有經濟需要的學員更可獲助學金資助修讀最多九科,讓自在人生、持續學習的精神能突破經濟條件的限制,幫助更多人享受終身學習的樂趣。今年四月開始的財政年度,政府會每年向自學計劃撥款800萬元,使計劃常規化。當中部分資源將用於支持非政府組織開辦以英語及普通話授課的面授課程,方便少數族裔及新來港婦女報讀自學計劃,踏出平等、共融的自學第一步。

  為監察和督導計劃的持續發展,婦女事務委員會成立了督導委員會,提供策略意見和指引。我要衷心感謝婦女事務委員會、香港公開大學、商業電台和各個協辦團體,在你們同心努力下,我相信「自學計劃」定會更臻完善。

  最後,我要特別恭賀各位努力學習、不斷求進的學員。不論是取得哪一級的證書,這份持恆學習的毅力實在令人敬佩,更可作其他學員的表率,激勵他們持續進修。我在此祝福各位畢業學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多謝各位。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