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談人口政策(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五月三十日)下午出席午宴後就人口政策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很多謝大家今日來這場合,今日我們宣布《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進度報告書》,將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所做的工作給大家一個交代,亦為下一任政府鋪奠一個基礎,方便相關部門繼續推動相關的工作和措施。

  首先,大家非常關注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其實在過去一、兩年,因為已經有一個配額制度,情況已經逐步受控。原先我們在二○一二年決定這個配額是三萬五千個嬰兒,二○一三年應該進一步收窄,會低於三萬,可能較接近二萬個。但我們知悉候任行政長官認為我們應該考慮以一個「零配額」的政策來處理這個問題,我們經研究後相信如果可以做得到的話,這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比較徹底來處理。所以相關的部門和政策局現時繼續積極研究我們七月一日後怎樣可以繼續落實「零配額」這個政策。

  第二方面,我們亦要將已經出生的嬰兒有效地和有系統地照顧他們的需要。有很多這類父母在深圳居住,這些小朋友每日過關來香港讀書,這個我們也要有一個制度來處理,所以從二○一三年開始整體來說,在各個口岸有設施可以處理每一天一萬三千個學童過境。

  其實我們並不是鼓勵大家這樣做,我們要有序地來處理這個現象,亦因為我們希望有序地來處理這個現象,我們要求一些相關校巴營運者在深圳和香港學校之間試試點到點來照顧這些學童。

  第三方面,我們亦在元朗、北區的學校適量地把學額膨脹、提升一下,除可以照顧到這些跨境學童外,亦可以照顧當地居民。但這只不過是有秩序地處理這件事。

  至於香港不斷要面對人口老化的情況,我們這份報告書有十項建議,其中一部分的建議是應該鼓勵相關機構和持分者都要採取措施,方便年青一代可以就業,對於婦女和老人家,我們亦有一些建議。

  在婦女方面,近年婦女在勞動人口的參與率已經有提升,我們希望相關部門和機構繼續做他們的培訓,例如陪月人士的培訓,鐘點傭工的培訓,我們亦正在落實運輸津貼。相信這些措施對提升香港婦女參與勞動人口是會有些幫助。

  至於年過六十、六十五的長者,我們認為其實香港現時人口的健康情況是不錯的,以及人均年齡都一直提升,所以作為政府,我們應該研究一下如果把退休年齡提升的話,影響如何?利與弊如何呢?

  我們相信如果可以把年青一代、婦女界別以及長者在勞動人口的參與率提升,對我們應付人口老化是有幫助的。當然,我們亦要繼續吸納在香港以外的優才、專才來香港辦事。

  最後要對大家說說的,就是我們香港人口老化起碼有兩方面要照顧的,第一方面是醫療,另一方面是退休的安排。

  醫療方面,大家知道食物及壎竻膜w經做了幾年研究,我們亦撥備了五百億元的資源來方便推動這方面的工作,譬如醫療保障。至於退休保障,我們認為不可以輕率地來改變強積金的安排,但如果香港的經濟一直膨脹有增長,個人的積蓄亦可以有增長。但對於一些家境沒有那麼好的人士、老人家、長者,我們應該盡量照顧他們,所以候任行政長官在參選時,在其政綱提出會考慮把生果金加倍,我們相關部門已經茪漎膍s,我們希望像這一類的措施如果推動出來,可以有助於應付香港人口老化、長者的需要。

記者:雙非嬰兒可能來港讀書,可能需要政府的支援,有沒有計算譬如五年、十年政府的相關支出?

政務司司長:其實要看看,到底有多少人來香港定居和接受教育。在過去這十年八載,在香港出生的雙非嬰兒是以十萬計的。如果他們全部返回香港讀書,我們要開新的學校是要以百計的,這個擔子其實是太重的。所以我們現時在報告堶掩﹛A我們在元朗、北區這些地方,只是局部將六間學校的學位增長一些,照顧依然想跨境來讀書的。至於其他的學生,如果父母都不是香港的永久居民,即是我們稱為第二類嬰兒,如果他們想這些兒童返回香港讀書,便要有親戚朋友照顧他們才可。我相信在目前的情況,這些個案亦不為多,我們目前應該可以將這個情況控制。亦因為這樣,如果我們可以從今以後有一個「零配額」的制度,是不鼓勵、不方便這些內地媽媽來香港產子,對處理今後這個人口膨脹的擔子是有幫助的。

記者:就建議提高退休年齡至較高的年齡,其實如何為之較高?是比公務員六十歲的高,還是比強積金建議的六十五歲的高?同時,有沒有計算過,這會否幫助到如何可以減輕撫養的數據?

政務司司長:其實是這樣的,我們現時沒有一個法定、適用於全港的退休年齡,我們公務員當然有一些五十五歲、有一些六十歲可以離任,亦開始支取他們的退休金。這些都是香港社會多年以來已經成為我們的常規。我們這份進度報告書,其實就是建議政府應該牽頭,檢討一下把退休年齡如果提升的話利與弊如何。這個問題一定要討論的,因為我們現時香港的人均壽命越來越長,男士已經超過八十歲,女士超過八十五歲。時間如果再增長的話,再過一段時間,這個人均壽命會更長。

  所以如果我們面對人口老化,而我們的經濟撫養率不斷提升,不論是長者、年青人、婦女,這幾方面的勞動力,我們要釋放出來,以致香港繼續有生產力,但與此同時,我們說,譬如強積金六十五歲已經可以把大家儲蓄在強積金的錢取出來,這個千萬不要改變,因為這是香港市民過去一段的年日把錢放在強積金,是他們儲蓄回來的資源。所以我覺得提升退休年齡,不論是公營部門或私營機構,都是可以探討的一件事。

記者:這個報告書在這一任政府只餘下一個月便退出時發表,會否覺得時機太緊?有沒有與候任特首辦商量?

政務司司長:其實大家都看到我們現時做這一套報告書,總共有十個建議,而這一套建議其實都是很「大路」的、很宏觀的。我們亦有一些實質的措施,例如處理「雙非孕婦」和嬰兒都是很實質的政策和行政措施,至於開多些學校等都是很實質的。但因為我們做這些建議只是一些政策的方向,希望可以放慢人口老化的影響,以及提升香港本身的勞動生產力,這個方向不論是今任政府或是下一任政府都基本上是接受,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推動。

  我們在過去幾年做了幾套工作,在這一任政府的五年任期完結前,我們在這個時間發出進度報告,其實都是一個很負責任的做法,以及把多年以來的研究鋪奠一個基礎和一套制度,因為我們現時所說的是由出生開始,以至讀書和出來就業,人口老化後,我們需要花用的財政資源、需要用的醫療資源等,如何去照顧香港市民,這些政策方向,無論是哪一任政府都會關心的。就這個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進度報告,我們是有與候任特首辦溝通的。

記者:建議很多都是現有的政策方向,可以給甚麼啟示予下屆政府?

政務司司長:其實這些是我們經研究之後提出一些大的政策方向,當然現時現任的政府有不少東西一直在推動。但是,譬如看到這個人口經濟撫養率到二○二○年是會超越一千,超越了一對一這個比率,我們在八年以前指出,在未來這八年,我們要採取一切可行的措施,來防止這個一對一的比率被超越,這些是重要的研究結果和政策方向。又譬如剛才我和大家鋪奠了,我們多年以來有三條支柱來照顧人口老化和退休人士,是自己的儲蓄、是強積金,和我們的社會援助。我現時指出,對於強積金,基本上我們目前沒有一個改變的政策,這個自己私人的儲蓄當然是鼓勵的。但我們應該特別照顧的,就是香港的草根階層,勞動人口當中老化了的草根階層。這些政策方向我相信是重要的,而大家都是不會反對的。好了,我多答一條,我遲些在政府總部會與大家有另外一場簡報會,再答大家的問題。

記者:報告說到在二○一三年,如果沒有雙非,人口增長減少大約十七萬左右,跟蚖‘i能會對本地經濟增長生產總值可能有所掣肘,其實這個說法與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所說的有所不相同,其實你是否有些唱反調呢?同時,你可否回應一下還有一個月你的任期就會完結,可否講講你的感受?

政務司司長:好的。我先回答你的問題。

記者:司長,我也想問一問,報告書在最後提到今次做報告的時間都有限,但其實這已經是由二○○七年到現在這麼長,開了多少次會議和用了多少經費才能做出這個報告?同時也想再問一問,當中很多建議現任政府都已經在進行中,譬如在邊境阻截內地孕婦,現時都已經在進行中,好像沒有一些長遠的建議,這會否是代表夕陽政府不需要給多些建議呢?

政務司司長:我說過多答你一條問題,你問了四、五條問題,我希望可以全部記得,我先回答你的問題。

  如果大家看看我們這份報告書的表2.10,在第27頁,你就可以看到,我們其實和大家分析了,如果依然有配額,譬如是超過三萬給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或是「零配額」,有兩個不同的情況和分析。

  其實人口方面,如果到二○四一年是相差三十萬,這差不多三十年才相差三十萬,這應該不是一個大影響。同時,大家看到總撫養比率,如果我們的情況A是六百三十六,情況B是六百三十七,這是相差無幾的。既然「零配額」對總撫養比率的影響不大的話,(推)行「零配額」是對香港比較有利。因為我剛才向大家說,如果我們繼續有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不斷有這些嬰兒出生,他們返回內地,可能隨時回來香港讀書,如果全部都回來的話,我們要開數以百計的學校,這個擔子香港是負不起的。所以我們相關部門都確實非常積極地研究這個「零配額」如何可以實施,所以絕對不是「唱反調」。再答答你的問題,你剛才第一條問題是甚麼?你再說一次。

記者:報告中提到說時間有限,但由二○○七年已經……

政務司司長:我們相關的部門在過去幾年,一直都有處理需要處理的研究,所以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已經提出廣東計劃和兩元車程這些建議。而關於「雙非孕婦」的配額制度,大家都看到我們逐步把這個問題收窄。在過去八個月,在我上任後,我亦把這些工作擴闊,就是要看看我們現時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對四個支柱產業和六個新興產業,到底人才的培訓和供應是否足夠在未來十年維持香港的經濟增長。我亦有看到如果人口老化,如何去處理醫療的需要和老人家、長者的生活需要。所以我們現時有一個架構,以及政策要分層次來向大家解釋,以致下一任政府可以回這個基礎繼續推動這些工作。

  所以我們是很負責任地在最後一個月、任期完結前,有一個全面的交代,我們相信對相關部門的工作推動有幫助。反正我們主要官員可以離任,但常任秘書長和公務員同事會繼續持守他們的崗位。所以我告訴你,我覺得今日我們可以提出這份進度報告,是我任內承諾要做的其中一件事能夠完成,都是希望對今後的工作有一些貢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