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選民須於六月二十九日或之前提供或更新登記住址
**********************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五月三十日)提醒已登記選民,如他們的住址或其他登記資料有更改,須在六月二十九日或之前通知選舉事務處,更新有關記錄。

  選舉事務處早前向約二十九萬名選民發出查訊信件,要求有關選民確認記錄在現有正式選民登記冊上的地址是否他們的主要住址,以核實選民登記冊資料的準確性。

  發言人說:「接獲書面查訊的選民如仍未回覆選舉事務處,確認他們現時在香港的主要住址,他們的姓名會在二○一二年臨時選民登記冊上被剔除,以及被列入遭剔除者名單內。」

  他說:「二○一二年臨時選民登記冊及遭剔除者名單將於六月十五日發表。被列入遭剔除者名單的選民須於六月二十九日或之前提出申索或更新住址,並獲審裁官批准,否則他們的姓名將不會載列於七月發表的正式選民登記冊上,他們亦不能在其後舉行的選舉,包括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中投票。」

  根據法例及現行選舉安排,每年選舉事務處都會根據新登記申請及已登記選民要求更改登記事項,以及懷疑不再符合選民登記資格人士等資料,發表最新臨時選民登記冊及遭剔除者名單。選民可於指定時間內提出申索或更新住址,以維持其選民登記資格及確保其住址資料正確無誤。

  為提高選民登記冊的資料準確性,選舉事務處自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後優化查核機制,增加受查核的選民人數和擴闊查核範圍。選舉事務處所發出的二十九萬封查訊信件,涉及根據不同的查核措施而需要跟進的情況,包括隨機抽樣查核、透過與政府部門核實選民登記住址(例如與房屋署及房屋協會就住戶記錄進行資料核對及查核由屋宇署提供的近期被清拆或空置待清拆建築物的名單)、跟進退回選舉事務處的選舉信件(例如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和二○一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退回的投票通知卡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民登記安排退回的信件),以及跟進二○一一年區議會選舉涉及懷疑虛假住址的投訴個案。

  二○一二年臨時選民登記冊和遭剔除者名單,將會於六月十五日至六月二十九日期間供公眾查閱。全套地方選區臨時選民登記冊將放置於選舉事務處位於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的辦事處,在辦公時間內(即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供市民查閱。市民亦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的辦公時間內前往查閱登記冊中與該區有關的部分。至於全套地方選區遭剔除者名單,則可在選舉事務處位於海港中心的辦事處及各區民政事務處查閱。

  選民如欲就更新登記資料或就查訊信件查詢,可於上述辦公時間內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

  在六月十五日至六月二十九日期間,選民亦可於上述辦公時間內致電上述選舉事務處熱線,查詢其姓名是否載列於臨時選民登記冊或遭剔除者名單內,以便在有需要時向選舉事務處更新登記資料。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