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德國簽署葡萄酒相關業務合作意向聲明(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黃灝玄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表示,香港與德國簽署葡萄酒相關業務合作意向聲明,毫無疑問有助兩地葡萄酒業務的長足發展。

  黃灝玄今日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到訪的德國聯邦食品、農業和消費者保護部國務秘書Peter Bleser簽署意向聲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與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駐香港總領事姚偉漢見證簽署儀式。

  意向聲明將促進兩地在展覽及美酒節、拍賣、貯存、教育和旅遊等方面的合作。

  黃灝玄說:「香港是通往中國內地的大門,也是區內主要的國際商業、物流和金融中心,我們樂意分享香港擁有的專業知識和經驗。」

  意向聲明提到投資機遇,其中包括《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的商機。

  黃灝玄補充說:「在《安排》下,以進口葡萄在香港釀製的葡萄酒,進入內地時可享零關稅優惠。」

  「我鼓勵德國葡萄酒製造商及德國公司,探討如何利用《安排》提供的獨特優惠,開拓內地市場。」

  自從香港豁免葡萄酒稅以來,德國一直是本港十大葡萄酒進口地區之一。二○一○年,德國進口香港的葡萄酒總值按年大增1.73倍,而去年進一步錄得六成的增長。

  除了與德國簽署意向聲明,香港自二○○八年八月起,先後與法國(及其波爾多區和勃根地區)、西班牙、澳洲、意大利、匈牙利、葡萄牙、新西蘭、美國(及其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以及智利簽署同類葡萄酒合作協議。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