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歡迎立法會通過香港接線撥款申請
*********************

  政府歡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五日)通過撥款申請,批准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所需的額外撥款88億5,730萬元,讓香港接線工程可以盡快動工,跟港珠澳大橋其他本地工程一併全速進行。 

  港珠澳大橋為港珠澳三地合資和合建的大型基建項目。經三地的緊密合作及全力參與,位於內地水域的大橋主體工程已經於二○○九年如期動工,預期可如期於二○一六年完成。香港特區負責建造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接駁香港口岸與大橋主橋。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說:「香港接線盡早動工在各方面都有利。由於接線的動工時間因較早前一宗司法覆核事件影響,已延遲了約九個月,施工時間已由十分充裕變為非常緊迫。越緊迫的時間表會越增加施工的難度,承建商需要採取更多特別措施,例如加人、加班及增加機械等,去確保工程順利進展,再加上近期建築工程價格上升的趨勢,越遲動工工程便會越昂貴,因此需要追加撥款。」

  發言人補充說:「現既已獲撥款,我們會立刻動工,進行香港接線的建造工程。另一方面,香港口岸工程已於去年年底開展,目前進展順利。我們有信心會如期完成港珠澳大橋本地工程,以配合大橋主橋在二○一六年通車的目標。」

  港珠澳大橋是一項具策略性意義的大型跨境運輸基建項目,把香港與澳門和珠海、珠三角西岸、廣東西部,以至內地西南部連結起來,擴闊整個內地腹地。大橋落成後,珠三角西岸會進入香港三小時生活圈內,促進三地人文交流、社會融合和經濟發展。

  將來珠海與香港的貨櫃運輸,在時間上會減省六成,從珠海到香港國際機場的時間更將減省八成。大橋的落成將為物流、旅遊、餐飲零售,甚至金融、資訊科技等各行業都會帶來好處。

  除香港接線需申請額外撥款88億5,730萬元外,港珠澳大橋的口岸及其他相關工程都因二○一○年年初開始的司法覆核案件而受到阻延,最終造價增加了約65億元。直至目前為止,因此所需的額外工程費共約154億元。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