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成都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傍晚在四川成都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你們希望我們用普通話還是廣東話?

記者:普通話。

政務司司長:普通話。但是由香港來的怎麼辦?如果說完普通話,有香港的媒體需要我講廣東話也可以,好不好?

  今天我們川港開這個會議,成果是很豐富的。首先,我們在香港參與援建四川不同方面的措施與項目,取得很好的增長。香港的援建總共有190個項目,當中到目前為止,已經竣工或是投入服務的有123個項目。我們預計在二○一二年之內,絕大部分的項目,超過180個項目應當可以竣工或是投入服務。剩下來的主要兩條公路,還有臥龍部分項目與措施,我們也希望在二○一三年之內臥龍這些項目也能取得進一步的進展。

  第二方面,就是我們援建項目有許多方面的服務,包括醫療、教育、社會服務等,到目前為止已經惠及災民與居民,總共大概是30萬人。我們從香港帶來的援助也不單是援建,也跟川方合作推動培訓一些專業的人員,到目前為止我們培訓的大概有兩千人。

  第三方面,要重申一下的就是援建、重建的工作已經取得不錯的進展。四川跟香港雙方的合作需要進一步的推動,所以在十二五規劃政策措施的大環境底下,在香港跟泛珠省區多年合作的基礎上,我們跟川方共同商議,今天就旅遊、建築方面簽訂了合作備忘錄。這個是為香港能進一步參與四川省的經濟增長與服務開一個頭,我們希望香港的服務行業今後在內地能進一步拓展。

  泛珠省區是我們合作的重要夥伴,四川省就是我們在西部開發方面的參與,非常重要的一個夥伴。所以今天我們開了一個頭,在旅遊、建築,服務方面跟四川省方面能積極地探討。我們今後能在四川省有多方面的發展,我們香港是非常歡迎的。

  還有,媒體最近就綿陽的民族中學一項非常關心,我們特區政府也跟四川省政府就這事提出我們的意見。四川省政府也表示,綿陽方面在未徵得香港特區方面的同意已經把這間學校拆掉,這是不符合我們川港雙方就援建項目的安排。川方表示,他們會嚴肅跟進這事,也在四川省內展開了調查。

  港方向川方提出應當把我們援建這學校的二百萬港幣收回,回撥到四川重建基金。川方表示,他們尊重我們的意見,會就這方面進一步調查和跟進。

  我們期望經過三年多、四年的努力,香港參與援建四川各個方面的設施繼續努力推進,能就各個方面提供服務,惠及四川的災民與民眾。你們還有甚麼問題嗎?

記者:在援建民族中學之前,四川方面或是綿陽方面有沒有向你們表示這間學校將來可能會被拆卸?

政務司司長:當其時沒有。我們援建這個項目主要是香港其中一個非政府機構,跟綿陽方面商量的,我們當其時批准這個援建項目,基本的了解是這學校長期服務當地居民,是援建完成後他們才提出可能需要拆掉,但當時我們一直沒有同意拆掉的。

記者:(有說綿陽市政府要保留教學樓)

政務司司長:詳細的情況我個人沒掌握得那麼細,但是大原則我已經跟你們表達了。大原則川方跟港方都有共同的理解。好不好?

記者:綿陽方面有沒有向你們通報拆卸這事件?

政務司司長:他們拆掉之前沒有跟我們通報,我們在近期都跟他們表示,我們是不同意拆掉的。

記者:拆掉之後有沒有向港方通報呢?

政務司司長:應當也沒有,但是我們跟川方已經表示了我們的立場,川方也同意需要嚴肅地、積極地跟進。最後一條。

記者:這件事會不會有影響?會不會調查其他的項目?

政務司司長:是這樣的,我們援建的項目總共是190項,當中有151項是特區政府不同部門跟川方對口單位共同推動、共同興建的。至於非政府機構應當有32項,他們向我們申請撥款,我們支持他們跟川方的對口單位合作的。除了這30多項,還有7項是香港賽馬會援建的。所有190個項目,香港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年都有聘用工程顧問通盤地在四川省內不同的縣與市跟進、監察工作的進度。還有在財政方面,我們都是一直跟四川省政府緊密地合作,所有財政的撥款都是按工程的進度來撥款的。

記者:四川同意歸還二百萬港元,但是會不會存在會計上的損失?

政務司司長:這事就我們提出的意見川方表示尊重,會嚴肅、積極地跟進,我對川方省政府處理這事有信心。謝謝大家。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