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總結香港在四川的援建工作及推動川港合作(附圖/短片)
******************************

  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集體項目竣工典禮暨川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政務司司長林瑞麟及四川省常務副省長魏宏一同出席主禮。

  林瑞麟說:「四年來,香港特區與四川同胞攜手合共重建190個項目,總援建金額達100億港元。直到今天,共有123個項目已竣工或投入服務。香港特區援建四川重建項目絕大部分將於今年內全面完成。」

  林瑞麟補充:「一直以來,川港政府都以災區同胞的福祉為先。兩地政府成立了三層的協調溝通機制,就項目進度和資金管理緊密溝通,為項目的質量把關。港方亦聘用了獨立專業顧問,就工程監督進行獨立的監督和巡查,並將結果轉交川方跟進。這些措施確保了項目的質量達標,並能夠惠及災民。」

  此外,在政務司司長、四川省常務副省長及其他高層官員見證下,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和四川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和四川省旅遊局,分別簽署了「川港建築領域合作意向協議」及「川港旅遊合作協議」,加強兩地在建築和旅遊領域的合作。

  林瑞麟說:「川港兩地因重建工作已建立起穩固的互信合作關係,並以此為基礎不斷推進兩地多範疇的合作和交流。今天於典禮上就『建築』及『旅遊』領域簽署合作協議只是一個開端,兩地政府將共同探索建築服務『先行先試』的政策措施在四川落實的可行性,促進兩地建築界開拓互惠互利的合作空間。旅遊當局亦會加強聯合推廣及提升兩地旅遊服務的種類和質素。」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區立法會撥款90億元注資「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基金),推展151個政府牽頭的援建項目,以及32個非政府組織的援建項目。香港賽馬會亦撥出10億元,支持7個重建項目。香港特區重建項目涵蓋基建、臥龍自然保護區、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等範疇,既有硬件工程建設,亦有培訓等軟件服務項目。除個別工程較艱巨的項目外,預計絕大部分香港特區援建項目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或投入服務。

  今日出席典禮的嘉賓超過300人。出席的香港特區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發展局四川重建組組長麥齊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韋志成、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袁銘輝、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以及其他政策局和部門代表。出席的四川省官員包括省發展和改革委員副主任劉媛,以及省港澳辦副主任賀平。典禮亦邀請了其他四川省政府和地方官員、竣工項目的相關單位代表,以及相關項目的香港非政府組織代表等。

  林瑞麟於典禮後與四川省常務副省長共同主持川港兩地政府的高層會議,總結特區在四川的援建工作,也為後續工作提出妥善安排。

  香港特區代表團早上亦視察了正在施工的「川港康復中心」。該項目位於成都的四川省人民醫院內,由特區援建基金撥款2.25億元人民幣援建,是香港援建醫療範疇的旗艦項目。該項目的目標是為地震的傷員提供矯形及創傷治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義肢,以及臨床心理輔導等服務。中心並會成為四川省的康復網絡以及專業人才發展和培訓基地。項目預計今年下半年竣工。

  代表團明日(五月二十五日)繼續視察特區的援建項目。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