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展現豐子愷漫畫的有情世界(附圖)
*********************

  豐子愷(一八九八至一九七五)逾三百幅不同時期的漫畫作品將由明日(五月二十五日)起,於香港藝術館舉行的「有情世界──豐子愷的藝術」中展出。觀眾除可欣賞到豐子愷充滿人間情味的漫畫作品外,還可感受到這位被譽為「中國漫畫之父」的現代文藝推動者的一顆赤子之心。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浙江省博物館合辦、香港藝術館與浙江省博物館聯合籌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及香港藝術館五十周年館慶慶祝活動節目之一。

  展覽分為「人間情味」及「護生護心」兩大部分。「人間情味」將展出至十月七日;「護生護心」則展出至七月二十五日。

  展覽開幕禮於今日(五月二十四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浙江省博物館館長陳浩、豐子愷家族成員豐羽博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以及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譚美兒。

  許曉暉致辭時表示,豐子愷是中國現代漫畫的先驅,亦是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已經常發表漫畫、散文和插圖,並積極推動教育及出版事業。她說﹕「我們這幾代人,都深受他的作品薰陶。時至今日,他的作品仍然廣受歡迎,而豐子愷的愛好者更是遍布全球的華文社區。」

  豐子愷以他獨特的「子愷漫畫」作為主要創作形式,為中國開創了早期漫畫風格。他認為漫畫無論其形式及內容必須隨意自然、簡潔直接,才能容易讓大眾明白。他擅於把來自生活的人間情味融入作品之中,達致雅俗共賞。

  是次展覽的「人間情味」部分展出豐氏家族及本地藏家提供的二百多幅豐子愷的代表精品,題材廣泛兼屬不同時期。展品分為「童心」、「家庭樂」、「古詩新畫」等主題。觀眾不難發現豐子愷的作品透過趣味洋溢的手法、親切感人的內容,流露真實的人間情味。

  「護生護心」則展出浙江省博物館珍藏的《護生畫集》其中一百頁作品,內容洋溢豐子愷的博愛精神。豐子愷十七歲時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隨李叔同(一八八○至一九四二)(出家後改法號為弘一)學習繪畫、音樂和日語。他一生與李叔同亦師亦友,自一九二九年開始,為恩師壽辰創作《護生畫集》,此後每十年作一冊,直至李氏身故仍繼續,歷時數十載共成六集,計四百五十頁,為他平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護生畫集》描繪題材以救護普世動物、愛護天地萬物為主,即所謂「護生」;然而背後之精義乃希望透過愛護生命,培養大眾有慈憫、仁愛、和平的心,實為「護心」,「護生」與「護心」因而成為是次展覽其中一專題部分的命題。

  配合是次展覽,香港藝術館於展覽期間將舉行一系列講座,其中於五月二十六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於該館演講廳舉行的「豐子愷的有情世界」講座,由豐子愷女兒豐一吟,以及豐子愷紀念館.豐子愷漫畫館館長吳浩然主講,並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小思)主持。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費用全免,名額為一百五十,先到先得。

  此外,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老師和學生為配合展覽,精心製作兩輯以豐子愷為題的原創動畫及電子書,有關作品於展廳內播放。香港藝術館亦為展覽印製一冊彩色圖錄,現於該館書店發售。

  香港藝術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逢星期四休息(公眾假期除外)。入場費十元,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半價優惠,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資料,歡迎瀏覽香港藝術館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rts/tc/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apr12_01.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