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未來電費調整幅度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博士的答覆:

問題:

  據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下稱「中電」)主席於本年五月八日揶揄政府,指西九龍填海區及啟德機場舊址已丟空多年,假若中電在營運供電系統方面,其決策和執行效率也處於這種水平,今天的九龍及新界大概會是漆黑一片。多名議員指中電主席的言論是對市民及政府作出恐嚇。中電估計未來數年燃料價格上升,三年後電費的增幅可能高達四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中電在本年年初增加電費百分之4.9,現在又預計三年後電費的增幅可能達四成,當局有否評估有關增幅的估計是否準確;若有,詳情為何;有否研究中電預計在未來數年大幅增加電費的理據是否符合《管制計劃協議》的規定;若有,結果為何;

(二)有否評估在設有電費穩定基金的情況下,中電在未來三年仍要增加電費四成,電費穩定基金的設立是否徹底失敗;若有,詳情為何;當局會否檢討電費穩定基金的機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中電作為公用事業,其電費價格與全港民生息息相關,然而有報道指中電高層人員表示將於未來大幅增加電費,並批評政府過度介入影響電價,以及作出上述議員所指的恐嚇言論,有否評估中電高層人員的言論會否造成公眾恐慌;若有,詳情為何;以及當局對這種言論有何跟進工作?

答覆:

主席:

  電力供應是社會重要的基礎建設,是巿民生活的必要服務之一,電費亦影響香港工商業的發展及住戶的日常開支。因此,政府在處理任何與電力有關的投資或電費檢討建議時,必須嚴謹把關。在回答剛才甘乃威議員的問題時,我已介紹了政府把關工作的兩個層面和五個重點。在此我不再重覆,但我們可以向大家承諾,不單過去幾年,在將來的日子,我們都會全力去做各項把關工作。

  就張國柱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問題的(一)和(二)部分均涉及中電較早前就未來電費加幅的言論,我們在此一併作答。作為監管兩電運作和對電費進行把關的當局,我們對中電較早前就未來數年電費調整的言論當然非常關注,而且亦即時作出了回應。我們期望中電吸取去年就二○一二年電費調整的經驗,先從內部把關及成本控制做起,在提交申請時必須具備充分理據,並於政府審議階段充分回應質疑。

  我們必須強調,政府每年就兩電提交的電費檢討進行的把關工作,並不取決於個別人士的公開言論。《管制計劃協議》清楚訂定每年電費檢討的機制。兩電如要調整電費,須按《管制計劃協議》向政府提供有關資料,並須提出理據及數據,及充分回應政府提出的各項質疑。政府這方面的把關工作,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會如是者嚴謹地進行。在處理任何有關建議時,我們會努力做好五個重點的把關工作,確保香港的電力供應充分平衡穩定、安全、環保及價格合理的政策目標,以保障市民的利益。

(三)至於問題中提到的有關人士發表其言論時的態度,我們留意到有關言論發表後,在議員、民間團體,以至市民大眾之間引起的迴響及關注。如我剛才提到,政府亦即時對有關言論作出了回應。無論有關言論發表的態度和目的為何,兩電在每年的電費調整建議時,仍必須依循《管制計劃協議》所訂定的機制,向政府提供有關資料,並通過政府在兩個層面和五個重點所進行的把關,充分回應政府的質詢和社會的意見。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