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結束訪日行程(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十七日)在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於大阪舉辦的「邁向全球 首選香港」高峰論壇上致辭,並與兵庫縣副知事會面,隨後結束五天訪日行程。

  今日的高峰論壇是繼五月十五日在東京舉行的高峰論壇後,貿發局在日本舉行的第二項大型推廣活動。高峰論壇讓大阪的公司知悉香港的獨特優勢,能為海外公司提供拓展環球業務,尤其是進軍內地龐大市場的理想平台。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及當地商界翹楚亦有出席高峰論壇,以表支持。

  蘇錦樑在高峰論壇上致辭時表示,香港很榮幸自一九八八年起成為大阪首個商業夥伴城市,期間兩地的經濟交流有增無減。

  他續說,香港在國際上的優勢可協助大阪的公司以香港作為跳板。

  蘇錦樑說:「現時共有約七千間來自內地及世界各地的公司在香港運作,當中超過一千間是日資公司,佔全港外資公司的第二位,僅次於美國;而有約六百五十間日資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公室。」

  「越來越多日資公司來港開業。根據我們負責外來直接投資的部門-投資推廣署的資料,他們今年首三個月協助日資公司在港成立的數目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十八。」

  蘇錦樑指出香港一直是進出內地的主要門戶,地位無可代替。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安排》)下,符合《安排》原產地規則的香港產品均可豁免關稅進入內地市場,而《安排》涵蓋四十七個服務領域,更有利業界開拓中國各地的市場。

  他補充說:「最值得日本朋友留意的是,《安排》並沒有資金來源地限制。在港註冊成立的外資公司,包括日資公司,一如本地企業,在《安排》框架下享有相同優惠。」

  蘇錦樑又表示,香港除了是國際金融樞紐外,亦是中國全球金融中心。

  過去三年,香港每年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均列全球首位,並且是現時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銀行、債券發行及貿易結算中心。

  他說:「日本企業可以透過香港高效及可靠的結算平台,利用人民幣與他們的內地商業夥伴作貿易結算。」

  蘇錦樑在出席論壇後,與兵庫縣副知事金澤和夫會面,就兩地的最新發展作交流。蘇錦樑向金澤和夫表示,他很高興兵庫縣將於今年稍後在香港設立代表辦事處,並期望兩地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蘇錦樑將於今晚返抵香港。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