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非本地婦女來港分娩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某報章以「860元雙非變單非」為題,頭版報道深圳華強路結集銷售內地偽造結婚證書(下稱「偽證件」)的人士、提供港人丈夫資料,並可代找港人假結婚或宣誓,協助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下稱「雙非」孕婦)使用偽證件或以假結婚形式,冒充配偶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下稱「單非」孕婦),協助「雙非」孕婦預約本港私家醫院(下稱「私院」)分娩床位。上述偽證件仿真度甚高,連本港執法人員及個別立法會議員也難以辨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偽證件及假結婚情況的嚴重性及普遍程度,並評估多少「雙非」孕婦已經及將會利用偽證件及假結婚冒充「單非」孕婦來港產子;有否評估有關情況對候任行政長官早前宣稱明年私院應就「雙非」孕婦到本港分娩實施零配額,及報道所指政府為「單非」孕婦設立查核機制和聯絡四間私院接收的措施有何影響;

(二)有何政策防止「雙非」孕婦利用偽證件及假結婚而持續湧到香港分娩;及

(三)現屆政府和候任行政長官有否就上述問題溝通,探討如實可行、不受政府換屆影響及有效的政策,杜絕「雙非」孕婦在港產子;會否在行政措施難以解決「雙非」孕婦問題的情況下,各害取其輕,落實研究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釋法的步驟及時間表,為政府解決問題?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及致力處理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政府的醫療政策是要確保本地孕婦獲得優先和優質的服務,在有剩餘服務量時我們才考慮容許非本地孕婦使用本港的產科服務。近年,擬在香港分娩的非本地婦女(主要是內地婦女)人數急劇增加,為公立醫院產科服務量帶來巨大壓力,並影響提供予本地居民的產科服務。

  為控制非本地婦女來港分娩的數目,我們去年提出並落實多項措施,例如將二○一二年非本地孕婦來港於公立和私家醫院分娩的數目限於35 000名,並向得到本地公立或私家醫院分娩服務預約的非本地孕婦發出統一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在她們入境時供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人員查閱。當公立醫院額滿或需預留更多服務量以應付本地婦女增加的需求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便會中止接受預約。此外,我們預算在二○一三年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須把全部床位預留供本地孕婦使用以及接收私家醫院轉介的緊急個案,故不會在現階段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分娩服務。

  我們了解到有一些丈夫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即單非孕婦)希望在港分娩,但仍未能在今年內預約床位。而社會普遍有共識,政府應盡可能為她們提供協助。我們在今年初已開始研究如何有效識別單非孕婦的機制和具體安排。四月二十五日我已作出宣布由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六日開始,單非孕婦如選擇在香港私家醫院分娩,孕婦及其丈夫在預約分娩服務時須向私家醫院提交以下證明:

(i)香港結婚證明書;或經內地公證處公證內地結婚證明書;
(ii)丈夫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及
(iii)丈夫就結婚證明書的真確性及/或兩人婚姻關係的宣誓書。

  夫婦二人亦須簽署同意書,授權有關當局向內地有關部門查核他們的內地結婚證明書及身分。

  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早前為單非孕婦實施的新安排有助分辨並核實香港永久性居民內地妻子的身分,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新安排的運作情況。根據私家醫院向壎芵p的匯報,由四月二十六日開始實施預約及核實的新安排至五月十三日,共有二百多名丈夫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經新安排下在私家醫院預約二○一二年內的分娩服務,壎芵p會留意可疑個案以作進一步調查,亦會對其他個案進行抽查。到目前為止,壎芵p尚沒有發現懷疑個案。

(二)根據上述的新安排,如結婚證明書並非由香港入境處簽發,單非孕婦及其丈夫亦要提交經內地公證處公證的結婚證明書。我們了解到,港人於內地結婚,須先在港成功申請無結婚紀錄證明書並經內地相關機構核實,因此,新安排下的核實工作可從多個環節著手,並非單憑夫婦二人提供的內地結婚證明書。如夫婦二人在香港結婚,入境處可核實結婚證明書。

  單非孕婦及其丈夫在預約分娩服務時,亦須簽署文件,表明已清楚知道及明白作虛假聲明或宣誓為刑事罪行,並授權私家醫院將其資料及文件交給有關政府部門進行查核,藉此提醒有關人士,切勿以身試法。壎芵p會監察有關的安排及進行抽查,如有懷疑個案,署方會轉介執法機關跟進。

(三)就以上為單非孕婦實施的新安排,我們會密切監察這措施在運作上是否暢順,假如證實可行,可以為下屆政府在制定來年有關處理單非孕婦來港分娩的政策時,作為參考。

  食物及壎竻膜@直就二○一三年非本地孕婦的分娩問題與醫管局及私家醫院商討,由於有關事項亦是下屆政府需要跟進及處理的工作,所以現屆政府亦有與候任行政長官保持溝通及商討處理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政策。候任行政長官曾表示,在未能充分全面了解丈夫亦非港人的非本地孕婦(雙非孕婦)在香港產子,對香港的醫療、母嬰健康、教育等等的社會服務,所造成的影響之前,私家醫院應該暫停接收該類孕婦在二○一三年的分娩預約。私家醫院亦一致同意停止接受明年雙非孕婦的分娩預約。同時,我們預算在二○一三年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須把全部床位預留供本地孕婦使用以及接收私家醫院轉介的緊急個案,故在現階段不會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分娩服務。

  政府的現行政策,是在現時的法律基礎上,透過行政措施處理非本地孕婦在港分娩的問題。我們會繼續留意措施的果效。此外,候任行政長官曾指出可以繼續研究法律辦法處理雙非問題。

  多謝主席。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