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避風塘和避風停泊設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秀成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維多利亞港(維港)是香港著名的地標,良好的海港管理方式可讓其發揮應有的功能及展示優美面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本港全部開放供船隻使用的泊位(包括避風塘內的泊位)總數及泊位面積為何,並按泊位類型(包括郵輪、躉船及遊艇泊位等)列出分項數字;

(二)維港沿岸海濱未來十年的規劃發展有否預測全港各區所需的各類型船隻泊位數目及泊位面積;若有,有關數字為何;及

(三)有否研究及計劃相應增加大、中及小型遊艇及其他船隻的停泊設施,以配合位於啟德的新郵輪碼頭的興建,應付海上交通及推廣旅遊發展所需;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必須確保香港水域內有足夠的合適地方,供在本港水域內的本地及小型訪港船隻,在颱風襲港期間或惡劣天氣情況下停泊,以保障船隻和船上人員的安全。根據二○一一年年底的計算,適合本地船隻於颱風襲港期間使用的十四個專設避風塘及十三個分布不同地區的避風碇泊處的總面積約590公頃,這些泊位(包括在日常情況下)可供任何船隻使用,並沒有按船隻類別劃分。此外,海事處亦有批准船東在不同水域自費設置私用繫泡。截至二○一一年底,香港水域內有約1 860個私用繫泡,當中供遊樂船隻使用約佔1 580個。另外,在不同水域亦設有二十四處錨地和十七個繫泊浮泡,供遠洋船舶停泊使用。

(二)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改善海濱的暢達性,透過有效的資源分配,並視乎海濱土地的實際情況,逐步建設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現時在維港兩岸的大型規劃發展包括西九文化區、啟德發展計劃及中環新海濱發展。海事處會以全港整體的供應及需求為基礎,定期評估避風泊位面積供求情況,該處沒有分區收集泊位需求的數據。根據該處二○一一年年底的計算,預計二○二五年本港避風塘及避風碇泊處的整體需求約為570公頃。

(三)位於啟德的新郵輪碼頭將設有兩個泊位專門供郵輪使用。至於其他類型船隻,正如上述第(一)部分提述,如有需要,可使用在香港的各個避風塘或向海事處申請私用繫泡,以及停泊在錨地或繫泊浮泡。此外,海事處會繼續監察海上交通情況,以及按情況不時檢視全港的避風塘和避風停泊設施是否足夠以確保船隻和船上人員在惡劣天氣下的安全。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