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東華三院網上電台舉辦的電車及老爺車巡遊暨嘉年華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四月初公務員實施侍產假,何時會評估效果和有沒有立法時間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繼公務員侍產假在去年四月實施,行政長官於去年施政報告亦承諾由勞工處作出研究,看看透過立法在私營機構推行侍產假的可行性,研究已經完成,初步報告已提交勞顧會。

  勞工處研究顯示,這幾年的企業文化有改變,根據勞工處向十八個人力資源經理會員機構調查,自願向員工提供侍產假的機構比率由二○○六年的16%增至二○一○年的32.5%,即已有三分一的機構有提供侍產假,平均假期日數為2.9日,即大約三天。至於對工資的影響,如果以三天計,僱主的整體開支大概會上升一億四千萬左右,這是初步評估。但考慮到香港很多中小企,在推行時要細心考慮,但亦有法律和道德的問題要處理,例如境外嬰兒和非婚生怎樣處理?一年可放多少次?這種種技術問題須深入探討,勞顧會在前一兩星期開過一次會,初步需要多些時間讓勞資雙方進一步討論。但在政府的立場,對於立法的構思是值得進一步跟進。

記者:有團體認為要提供津貼和稅務扣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步要先有共識,勞顧會開過會,下一個月我們亦會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介紹,最重要在社會達到共識,例如有些地方是以社會保險制度提供,有些地方純粹由僱主作為福利提供,有些地方以強積金形式支持,處處地方都不同,我們都有參考這些外國經驗。反而第一步是要有共識是否要透過立法推行侍產假,然後,其他技術性問題再詳細考慮。最重要是這個立法構思是值得跟進的。

記者:標準工時研究可如期完成?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標準工時的研究,勞福局和勞工處現正爭分奪秒進行,目標仍是在本屆任期即六月底完結前完成。報告會是很全面地分析,參考外國經驗,香港如果推行標準工時有甚麼地方要留意。對營商的影響多大?因標準工時遠較最低工資複雜,受影響的員工很多,要小心作全面分析。此政策研究將提供紮實基礎,讓下一屆政府跟進。

記者:(有關最低工資殘疾僱員評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殘疾人士生產力評估機制純粹由殘疾僱員自己主動選擇是否接受評估,機制在推行前經過詳細討論。雖然接受評估人數不多,但根據分析,大部分的工資較評估前為高。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