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進入內地市場的障礙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梁君彥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本地服務業一直致力開拓內地商機。有業界指雖然《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已降低本港服務業進入內地的門檻,惟內地與香港文化背景及市場模式等存在差異,而本港中小企業並不熟悉內地企業的開業審批程序,令開展內地業務事倍功半。早前有民間智庫就服務業拓展內地市場面對的現況及困難進行研究,指港商面對「三座大山」(包括繁複的開業審批程序、資訊流通障礙、稅務負擔重和資格認證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計劃如何協助港商解決「三座大山」困難,特別是稅務及資格認證的問題;會否重新考慮為在《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下以「先行先試」方式為粵港兩地跨境工作居民設立邊境通勤人士特別稅務條款,以減少跨境工作人士的稅務負擔,增加兩地工作人口跨境工作意欲;以及未來會否加入更多兩地資格互認,便利人才交流;

(二)有否考慮向中央及廣東省政府爭取在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前海、橫琴和南沙,以「先行先試」方式推行多項協助港商措施(例如設立「一站式」企業註冊申請服務、設立駐內地聯絡小組以協調三地管理部門,以及逐步放寬香港企業的股權限制及經營業務範圍等);若否,當局將如何協助本地服務業拓展前海、橫琴及南沙市場;及

(三)會否考慮與內地有關當局研究對經常往來前海、橫琴及南沙公幹的港商統一徵稅,標準稅率與香港薪俸稅相若,並為他們簽發特別通行證,簡化內地及本港兩地出入境程序,及增加二十四小時通關關口;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問題和提議,我們已經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保安局跟進,現綜合回覆如下 -

稅務安排
────

  香港以地域來源原則徵稅,香港納稅人收取源自內地的收入無須在香港課稅。由於邊境通勤人士很可能在香港境外提供其大部分受僱工作,引入邊境通勤人士的特別稅務條款會導致這些人士的香港受僱入息出現雙重不徵稅的情況。因此,我們與國家稅務總局均認為現階段不宜就邊境通勤人士引入特別稅務條款。

  此外,香港與內地的稅制存在基本差異,各有不同的徵稅原則和考量。我們現階段無意與內地有關當局研究為經常往來前海、橫琴和南沙公幹的港商統一徵稅。我們相信到上述三個地區營商或工作的香港居民,會一如其他到內地不同省市或海外營商或工作的港人般,在作出任何商業或個人決定前,已充分考慮相關因素,包括可能衍生的稅務負擔。

專業資格互認
──────

  在專業資格互認方面,香港與內地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積極推動兩地專業人士的交流,包括向內地爭取讓香港專業人士參加內地的專業資格考試,從而取得內地專業資格。現時已有四十多個香港專業或技術行業的人員,可參與內地的專業考試。同時,香港與內地透過CEPA在建築、證券及期貨、會計、房地產領域下,已就多個專業資格達成互認協議,或已就專業資格考試部分試卷作出相互豁免安排。特區政府會因應業界發展需要,繼續通過CEPA,擴大服務貿易開放程度和推動兩地專業資格互認。

開業審批程序
──────

  香港服務業界在內地營商,需按照內地的法律法規辦理相關手續。據我們了解,企業在內地申請開業所需的時間和申請程序,會因應企業本身的經營行業、經營範圍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據我們了解,近年內地當局相繼出台簡化審批程序的政策措施。特區政府會繼續留意內地的經貿政策,並將最新資料通報業界。我們亦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反映業界對政策意見和建議,並與內地有關部門跟進。個別企業在這方面有任何問題,可提供具體詳情,特區政府各駐內地辦事處會根據個案的內容,向有關當局反映及跟進。

資訊流通
────

  雖然有意見認為兩地之間的流動漫遊收費偏高,妨礙資訊流通,但事實上市場上已有多項收費甚為相宜的替代服務(例如一卡多號服務、回撥服務及飛線服務)供消費者選擇。他們可在內地及香港以相宜的收費使用這些服務撥打或接收本地及跨境流動電話。我們會與內地相關當局,包括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均認為使用一卡多號服務有助兩地電訊市場更緊密融合,值得兩地政府繼續研究兩地營辦商應如何發展服務,使其更有效地替代收費高昂的流動漫遊服務。此外,為了配合珠江三角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特區政府已與廣東省政府研究,調整降低粵港長途電話及手機漫遊資費的可行性,使跨境通信資費能得以下調。

前海、南沙和橫琴發展
──────────

  前海、南沙和橫琴均已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專章內七大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之中。

  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方面,根據兩地政府的共識,前海由深圳市政府主導和開發管理,特區政府會繼續為其發展規劃及相關政策探討和制訂提供意見。為此特區政府透過多種渠道諮詢業界的意見,並向深圳當局及相關中央部委反映,要求降低香港服務提供者的准入門檻、簡化相關審批程序和為香港企業提供稅務優惠等。特區政府亦一直積極配合深圳當局的宣傳和推廣工作,向香港企業、專業界別及服務提供者介紹前海將會帶來的商機,希望協助業界把握機會利用前海開拓內地市場。

  在南沙發展方面,穗港雙方於去年八月簽署了《關於穗港合作推進南沙新區發展意向書》,並於去年十二月召開第一次專責小組會議,就南沙發展方向交換意見。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州市政府保持緊密聯繫,推動南沙的發展。

  在橫琴方面,國家「十二五」規劃將橫琴定位為「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在加強區域合作的國家發展方向下,特區政府將會繼續促進粵港澳區域經濟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將珠三角打造成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前海、南沙和橫琴均位於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的服務範圍。駐粵辦的重點工作之一,是與當地相關政府部門聯絡,協助香港業界拓展內地市場。特區政府現時並沒有計劃設立「駐內地聯絡小組」,專責協調前海、橫琴和南沙三地的管理部門。

  此外,特區政府亦會繼續通過CEPA,以循序漸進方式,爭取不斷擴大CEPA的開放內容,包括放寬服務範圍,減少地域限制、降低股本要求等;並在一些在全國開放條件尚未成熟的領域上,以試點形式在個別省市,包括前海、橫琴和南沙,為服務業爭取開放,為業界開拓更多商機。

出入境程序及通關關口
──────────

  就簡化內地及本港兩地出入境程序方面,一直以來,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不斷推出措施,以提升出入境服務,並致力為香港居民爭取更大的出入境便利。

  為簡化港澳居民往返兩地的出入境手續,港澳兩地特區政府於二○○九年就互相給予對方居民出入境相關便利方面達成共識,並推出港澳居民旅客e-道香港居民可憑智能身分證登記並使用澳門旅客e-道進出澳門。

  前往內地方面,由二○○五年起,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俗稱「回鄉證」和已完成登記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使用內地邊境管制站的自助查驗通道。現時內地多個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珠海、深圳等的出入境管制站,都設有港澳旅客可使用的自助查驗通道,大大方便了香港訪客的出入境手續和縮短了輪候時間。

  同時,合資格的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處申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商務旅遊證,持證人可獲多項旅遊便利安排,包括可於三年有效期內多次免簽證前往內地,每次逗留期限為六十天。現時,內地多個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已設有商務旅遊證持證人的優先通道。

  至於增設二十四小時通關關口的建議方面,我們已於二○○三年起在落馬洲管制站提供全日二十四小時過關服務。二○一二年首季,每日在深宵時段(即午夜十二時至早上六時三十分)經落馬洲管制站過關的人次平均約為一萬三千八百,佔落馬洲管制站全日的過關人次百分之十六。近年,於深宵時段使用落馬洲管制站的旅客數字保持平穩,故我們認為現時的服務時間應可應付旅客要求。

  特區政府會不時與內地當局就便利香港旅客(包括來往兩地的港商)的措施交流意見,並且會密切留意旅客流量及分布,視乎實際情況檢討各出入境管制站的服務時間。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