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減低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壎芵p的數字顯示,本港成年人口飲酒的比率由二○○五年的30.9%上升至二○一○年的34.9%,人均飲酒量則由二○○四年的2.57公升上升至二○一○年的2.64公升。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指出,社會上對飲酒存有不少誤解,建議政府參考世界壎芠梒揪煽謅眥s精禍害策略,尤其是限制酒精供應、規管酒精飲品的推銷和贊助活動,以及改變酒精價格及稅收制度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近年巿民飲酒的比率和飲酒量增加的原因;會否就市民是否了解酒精對健康的影響、市民飲酒的原因和習慣、酗酒和對戒酒服務的需求進行定期調查;

(二)鑑於法例禁止售賣酒精飲品予18歲以下人士,但二○○八年的一期壎芵p刊物《非傳染病直擊》指出,二○○三至二○○四年度的人口住戶健康調查顯示,有14.5%的15至17歲年青人間中或定期飲酒,而政府統計處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四十五號報告書》更發現,在15至17歲的被訪者中,有2%表示有飲酒習慣,當局會否評估有否需要加強執法;若評估的結果為有需要,詳情為何;若評估的結果為沒有需要,有何其他措施;及

(三)鑑於第(二)項所述的《非傳染病直擊》指出,在二○○七年有10.5%受訪者有「危險」飲酒的情況,而25至34歲男性的「危險」飲酒比率更高達27.2%,現時有否政府部門或非政府機構提供服務,教育市民有關過量飲酒的影響,以及提供戒酒服務;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政府每年在有關方面的開支為何;當局會否評估有否需要加強採取措施,減少酒精的禍害;若評估的結果為有需要,詳情為何;若評估的結果為沒有需要,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世界壎芠梒插]世嚏^指出,飲用酒精與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主要非傳染病有關;並確認應加強措施,減低酒精相關危害,用以預防及控制非傳染病。特區政府一向與世屨O持密切聯繫,亦不時與世界各地專家交流經驗,制訂切合本地情況的減低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

  特區政府已於二○○八年成立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其轄下的飲酒與健康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經審視科學證據、評估本地情況後,於二○一一年十月推出《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計劃書》),涵蓋5個優先範疇、10項建議和17項具體行動措施。政府及相關非政府機構會參考《計劃書》,為減少酒精相關危害採取行動,包括加強監測飲酒人士特徵及相關危害、促進相關研究、協助公眾對飲用酒精作出知情選擇、加強社區意識和行動等。督導委員會和工作小組會繼續監察工作進展和提供建議。

  現回答問題的三個部分如下:

(一)公共壎穻瘞岍野H現有的最佳證據為依歸。工作小組認同研究和監測本港飲酒情況有助提供實證支持,以便制定防控酒精相關危害的政策方向。工作小組建議透過目前以人口為基礎的健康調查,加強監測本港飲酒情況及飲酒人士的特徵。壎芵p自二○○四年起利用「風險因素監測系統」,定期監測本港18至64歲成年人口的飲酒行為。最近於二○一一年進行的行為風險因素監測調查中,問卷新增了更多有關飲酒行為的問題,包括飲酒人士最常飲用的酒精飲品、最常飲酒的地方和最經常跟誰一起飲酒。有關結果已經上載壎籵嬝@中心網站。壎芵p會繼續按需要檢視、調整和強化飲酒方面的監測項目。

(二)《應課稅品(酒類)規例》(第109B章)第28條訂明,酒牌處所持牌人不得准許任何18歲以下人士在該領有酒牌處所飲用令人醺醉的酒類。警方會因應個別酒牌申請的情況,建議酒牌局附加發牌條件,包括禁止18歲以下人士進入該領有酒牌處所。禁止青少年在酒牌處所內飲用酒類可以有效防止青少年接觸酒類,減少青少年酗酒問題。酒牌處所若被發現任何違規行為,警方會向持牌人或違規人士作出警告、票控甚至拘捕行動。酒牌局亦有權撤銷其牌照或拒絕續牌申請。

(三)壎芵p製作多項健康教育資源及透過各種媒介,致力推行公眾教育及宣傳酒精相關危害,讓公眾可以對飲酒作出知情的選擇。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向學生灌輸飲酒、吸煙和吸食毒品禍害的信息,並教導他們拒絕技巧;家庭健康服務向懷孕及授乳期間的婦女,就飲酒對胎兒及嬰兒的健康發育影響提供有關資訊。壎芵p將根據前述的《計劃書》,針對不同人口製作更多健康教育材料,配合醫護專業人員推廣減少酒害,以及幫助父母、教師和其他人士有效地與兒童和青少年討論飲酒問題,以防止未成年人士飲酒。壎芵p有關酒精相關危害的公眾教育和宣傳已納入整體工作的一部分。

  現時本港有各類機構和組織提供戒酒相關服務,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非政府組織、私家醫院和診所。現時,醫管局透過各聯網的精神科專科門診及各物質誤用診所,為有酗酒問題的人士提供跨專業(包括精神科、臨H心理、護理和職業治療等)的評估以及治療服務(包括住院、門診、社區支援、輔導和復康等)。東華三院「遠酒高飛」酗酒治療計劃以及「戒酒無名會」等非政府組織亦提供戒酒相關服務。我們未能單獨計算減少酒精相關危害的開支。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