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微細懸浮粒子濃度數據
*****************

  以下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透過其空氣質素監測網絡(包括11個一般監測站和三個路邊監測站)監測空氣污染物的濃度,並於二○一二年三月八日開始收集並實時發布微細懸浮粒子(亦稱「PM2.5」)的每小時濃度數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環保署只會公布剛過去24小時的污染物濃度數據,並不會在其網站保存過往的有關數據讓公眾瀏覽,其原因為何;

(二)二○一二年三月八日至今,每個時段於全港共14個空氣監測站直接錄得而未經處理的數據的詳情為何,並以表列出;

(三)鑑於環保署的14個空氣監測站中只有三個是路邊監測站,其餘11個一般監測站均置於離地面平均超過19米的大廈天台,政府會否設置更多路邊監測站(包括在尖沙咀及油麻地等人流高的地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市民表示,環保署曾於本年在銅鑼灣監測站進行儀器升級工作,因而有數天暫停發布微細懸浮粒子濃度數據,有關事件的詳情為何;政府如何確保該等儀器操作無誤及數據準確;及

(五)鑑於有市民反映,他們難以在環保署的網站找到微細懸浮粒子濃度的實時數據,並發現該網站內一個名為「過去24小時污染物濃度」的頁面上並沒有微細懸浮粒子實時數據,政府如何確保公眾能容易獲得有關資訊;會否考慮透過媒體的天氣報告發放資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為了確保空氣監測站的數據準確及可靠,環保署會按照嚴謹的質素保證程序,對各監測站收集的原始數據作出審核和確認,然後向外發布正式數據。在審核各監測站每個月的原始數據時,環保署會審視當時監測站儀器的操作記錄、儀器曾否受到外在因素如附近建築工程的影響、個別監測數據有否出現不尋常的變化等因素。由於監測數據的數量龐大,核實數據的工作需時完成。

  為顧及公眾希望了解最新的空氣質素情況,環保署亦同時作出一項特別安排,即每小時在其網頁上公布各空氣質素監測站的空氣污染物在過去24小時的實時濃度值數據。這些實時數據都是從各監測站的監測儀即時取得的原始數據,尚未經審核和確認,因此只能作初步參考,並不會保存在網頁。當完成數據核實工作後,我們便會把確認數據上載環保署的網頁(epic.epd.gov.hk/ca/uid/cairdata/p/1)供公眾瀏覽。

  現時,我們已在網頁提供各監測站自一九九○年一月至二○一二年一月的核實數據,而自今年三月八日開始發布PM2.5的數據後,我們已把PM2.5的數據納入數據核實的程序,並將核實數據上載網頁。

(二)二○一二年三月八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間,各空氣監測站在每小時錄得未經核實的PM2.5濃度值載於附件。由於數據未經核實,部分數據或會與最終核實數據有差異。

(三)香港現時的三個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均設於市區內大廈林立、交通繁忙及行人眾多的路邊,用作監測路邊空氣質素。該三個路邊站分別設於銅鑼灣、中環及旺角,覆蓋了市區內較高密度及最常見的土地使用類別,包括商業區、住宅及商業混合發展區及金融區等。這些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的數據,已可以具代表性地反映本港市區內最常見的交通繁忙及人流眾多地方的地區的路邊空氣質素。我們暫無計劃增加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

(四)環保署位於銅鑼灣怡和街的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曾於二○一二年三月十二至二十八日期間,由於更新儀器而暫停發布PM2.5濃度數據。更新工作主要是把現有PM2.5監測儀更換為更精準的新型號監測儀,並同時更新其他相關設施,包括改裝室外機櫃、更新防震設備、改裝採樣喉管等。基於現場實際環境,在更新工程期間不能安排新舊監測儀作平行運作,我們必須先把舊儀器移除才可裝上新儀器,並待新儀器經評估確定能正常及穩定地操作後才重新發布數據。環保署期間已在網頁發出暫停提供該站PM2.5濃度數據的通知。

  就確保儀器操作無誤及數據準確方面,環保署一向採用國際認可的作業程序,並嚴格執行質量控制及質量保證制度,確保空氣質素數據高度準確可靠及具代表性。監測網絡亦已得到ISO17025:2005及ISO9001:2008國際標準認證。我們會繼續嚴格執行相關的質素控制程序操作PM2.5監測儀,確保數據準確可靠。

(五)環保署網站內與空氣污染相關數據的網頁(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air/data/air_data.html),已載有各監測站錄得的微細懸浮粒子和其他主要空氣污染物的過去24小時濃度值(www.epd-asg.gov.hk/tc_chi/24pollu_fsp/24pc_fsp.html)。為讓市民更易找到微細懸浮粒子和其他主要空氣污染物的過去24小時濃度值以及過往的核實數據,我們已在空氣污染指數網頁加上連結讓市民有多一個途徑通往上述的網頁。環保署網站提供的實時數據均會每小時更新,已能有效提供最新的空氣質素資訊。



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