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鉻含量超標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五月六日)指令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香港製藥廠(香港製藥)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德國永達商標》特效強力消炎丸」(註冊編號:HKP-09565)的中成藥。
  
  壎芵p發言人說:「署方收到一宗關於上述中成藥的情報,顯示該產品的膠囊鉻含量可能超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限量標準(即含量為百萬分之二);壎芵p的相關調查亦立即展開,經調查後,作出回收指令。」
  
  發言人補充:「政府化驗所的初步化驗結果顯示,『特效強力消炎丸』的一個膠囊樣本,鉻含量為百萬分之八十四。該產品的其他膠囊樣本的化驗工作仍在進行中,有待結果。」
  
  「有關的調查仍然繼續。初步資料顯示,受影響中成藥的膠囊來自內地廣東省。壎芵p已就事件通報內地當局作出跟進。」
  
  發言人說:「鉻自然存在於環境中,亦是食物中必需的營養素。由於鉻無處不在,故鉻存在於膠囊是可預期的。大量進食鉻,可能會損害呼吸道、心臟、腸道、肝臟、腎臟等功能,甚至引致死亡。長期暴露於鉻可致癌。」
  
  發言人強調:「就今次個案而言,如市民根據該產品的建議劑量服用藥物,以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酗竷閂偽悁牷A其鉻攝取量不會對身體構成即時的不良影響。」
  
  市民可致電製造商設立的熱線(2421 6382)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製造商的回收行動。
  
  自內地報道有關受鉻污染的膠囊事件,壎芵p已去信所有中成藥產品證明書持有人,籲請他們檢驗所持有產品,並確認產品中膠囊的來源。如產品的空心膠囊由內地供應,持有人需要提交相關的鉻含量化驗報告。壎芵p亦通過市場監測,對中成藥膠囊產品進行抽樣化驗。
  
  發言人說:「壎芵p的調查繼續進行,並會密切監察內地出現受鉻污染的膠囊事件的情況。」
  
  「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香港法例第一三二章《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2(1)條,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當完成調查後,我們會與律政司商討可能的檢控行動。」 
 
  發言人呼籲,購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用,並將之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  

  市民如服用該款產品後有任何不適,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迄今,壎芵p未有接獲與該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