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就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跟大家交代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二元交通優惠計劃」的最新進展。我們今日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我希望在此向大家交代計劃的重點和最新的發展。

  大家也記得,行政長官在二○一一/一二年度的《施政報告》中已清楚公布了這計劃,計劃的目的是讓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以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時間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的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優惠計劃的目的是鼓勵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多些走進社區,發揮關愛共融的精神。

  優惠計劃得到社會各界普遍支持,大家亦很希望計劃盡早落實,這與政府的立場一致,我們相當心急,是急民之所急,希望計劃能盡早實施,讓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早日受惠。

  我較早前解釋過,優惠計劃其實涉及不少複雜和需時的籌備工作,當中最重要及值得一提的是包括需要與多間公共交通機構保持密切聯繫和磋商,以及八達通卡公司在硬件和軟件方面的全面配合。當然我們亦要申請立法會撥款和法例修訂等等。在過去幾個月來,我們爭分奪秒,不遺餘力,勞工及福利局、運輸及房屋局和運輸署,兩局一署積極推進整件事,亦得到各營辦商的通力合作,因此今日有實質和良好的進展。

  優惠計劃將來是以八達通卡支付二元優惠票價,即必須使用八達通才可享有優惠。現時大部分長者均持有個人或不記名的八達通卡,亦有數萬名合資格的殘疾人士已持有註有「殘疾人士身份」的個人八達通卡,他們只需沿用現有的八達通卡便能享用優惠,無須另行申請。我們的出發點是利民便民,希望以用家友善的角度推行這計劃。除了利用八達通卡作為主要工具之外,亦要利用八達通卡系統及專為優惠計劃而開發的新中央結算平台,以方便有效率地以實報實銷處理公共交通營辦商的發還款項申請。這整個過程實際上是相當複雜的。

  但由於不同的公共交通營辦商現時採用不同的收費和結算系統,所需的系統提升工作和進度亦各有不同,為了讓計劃盡早落實,讓受惠對象盡早受惠,我們決定採取務實靈活的做法,按照各有關營辦商的技術準備就緒時間,分階段推出優惠計劃。換言之,那一種交通工具先準備就緒、條件成熟,便會率先推出。

  我們今日剛發出的立法會文件中亦已清楚交代,如果在六月八日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屆時技術上最成熟可以首先推行優惠計劃的營辦商是港鐵。因此如果撥款申請能夠順利在六月八日的財委會會議獲得批准,預計港鐵可首先在最快六月底推出優惠計劃。這是因為港鐵還需要數星期時間進行系統調校和測試工作。

  第二個階段,我們預計四間巴士公司--即九巴、龍運巴士、城巴和新巴--的系統提升可於九月中,即三個月後完成,屆時便可提供優惠。至於渡輪和新大嶼山巴士,只要待八達通卡公司的中央結算平台建成後,便能於明年第一季全面實施優惠計劃。

  大家可以見到,我們全力壓縮每一個流程和步驟,又採取靈活務實方式,希望盡早實施優惠計劃。我亦要多謝所有公共交通營辦商和八達通卡公司在過程中與我們通力合作,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和幫助。計劃預計約有110萬人可以受惠,包括約98萬名長者和13萬名合資格的殘疾人士。

記者:現時計劃的支出是多少?會否與八達通公司商討行政費安排,現時所佔的比率是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些數字我們會稍後在立法會交代。最基本的開支,在第一年,如果計劃在六月底展開,第一階段先在港鐵推行;第二階段在巴士推行;再在大嶼山巴士和二十多條渡輪線上推行,在二○一二/一三年度期間約為二億三千萬元。假如以整年十二個月運作計算,到二○一三年計劃全面展開後,我們估計一年約為四億元。這個數字是我們初步的估計,有關的詳細分析會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作全面、清清楚楚的交代,包括你剛才所說其他的費用。但我們已經將費用盡可能減至最少,特別是行政費用,我呼籲有關機構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自行處理問題。最重要一定要保留現有優惠,這是我們基本的要求。

記者:長者及殘疾人士是否需要再登記?如何知道他們是合資格人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65歲或以上的長者已可以申請個人或不記名的長者八達通卡,他們將來不需要再申請。在殘疾人士方面,港鐵已經在○九年年底開始推行殘疾人士半價優惠,港鐵已有機制並推出殘疾人士八達通卡,透過此機制,這些八達通卡仍可以用,即不需要特別申請。只需要持有這八達通卡,未有的當然要正式申請,將來便可以享用優惠計劃。

記者:八達通公司收取的行政費用是多少?約佔支出多少?此政策是推行一年或是持續推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有關這個計劃的行政費用會在立法會財委會的文件中交代。現時最重要是向大家宣布,我們會用階段性的方法,靈活的機制處理。剛才提及的數字是我們估計計劃運作第一年的一般費用和支出,是一個大數。你剛才問這計劃是否會經常性運作,我們會在計劃運作三年之後作全面的檢討,檢視計劃長期運作,從福利角度、成本效益、鼓勵長者參與社會活動等等作全面的評估。我們的目的是希望這是個持續的計劃。

記者:局長有否考慮將計劃推展至小巴,有何因素令當局不選擇小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計劃最初的定位,我們的焦點是集中在港鐵的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專營的渡輪,這是我們的出發點。這已經相當複雜,我們也需要一段時間才達到這個階段,實在得來不易,當中有很多技術性的問題要克服,例如在建構平台方面、中央結算等等。最重要是讓計劃全面暢順落實,在明年計劃全面推行之後,我們才再研究擴充交通工具種類的可行性和方向。是否可以考慮其他交通工具,我們會在下一階段考慮。

記者:港鐵六月會加票價,政府會否要求港鐵在加價當日同時推出這二元優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說,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六月八日批准二元優惠的撥款,我們才有正式的批准,即是撥款後我們才可以做到,其後港鐵亦需要時間調校和測試系統,約要三數星期,所以六月底已是最快的時間。

記者:有沒有和CY談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和候任行政長官完全有充分溝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