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現屆與下屆政府的交接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答覆:

問題:

  候任行政長官(候任特首)自當選為第四任行政長官後,曾多次公開發表對現屆政府施政的意見,而現屆行政長官曾表示會「奮鬥至最後一秒」。公眾批評這情況造成「一區存在兩特首」、「越俎代庖」及「現屆政府成為跛腳鴨」的狀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物及壎竻蔗韞誚~四月六日表示已與私家醫院就二○一三年接收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雙非孕婦)來港分娩的配額達成共識,但尚未公布有關詳細資料,而候任特首則在四月十六日公開表示,二○一三年應實施私家醫院「零配額」,又表示不能保證雙非孕婦在港出生的子女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當局有否評估候任特首公開評論現屆政府施政有否越權及令公務員感到無所適從;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政府有否就上述情況作出跟進,以挽回公務員士氣;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報道指出,環境局打算就處理固體廢物向本會申請撥款興建焚化爐,卻被候任特首舉出作為例子,申明問責制下主要官員的政治手腕的重要性,當局有否評估有關言論會否令公務員感到現屆政府被暗諷以致工作時力不從心;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政府有否就上述情況作出跟進,以挽回公務員士氣;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候任特首的競選政綱提出將十二個政策局改為十四個政策局,並開設兩個副司長的職位統籌跨部門政策,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表示,現屆政府未有收到任何進行有關工作的指示,另本人得悉有公務員擔心大幅改組政策局會導致架床疊屋及施政效率減慢,政府有否就上述情況作出跟進,以挽回公務員士氣;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屆政府與下屆政府都有相同目標,就是服務市民。現屆政府餘下任期的重要工作是要確保與下屆政府在各方面交接順利,以及配合候任行政長官籌劃開展新一屆政府的工作,做到無縫交接。

  政府希望在此重申,直至六月三十日,政策的釐定與執行必定由現屆政府負責,而自七月一日起,則由下屆政府負責。任何重要的新政策措施,如果落實時間跨越本屆政府的任期,現屆政府會先徵詢候任行政長官的意見,確保政策能夠順利過渡,不會影響市民。

  行政長官辦公室會繼續與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緊密聯繫,協調各項交接工作。

  根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須竭盡所能,輔助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行政長官在三月二十六日向全體公務員發公開信,表示要確保現屆政府七月一日前有效施政和管治,並全力以赴做好兩屆政府交接工作。公務員隊伍會秉承傳統,以專業及忠誠的態度,協助現屆政府的工作。七月一日以後,公務員也必定會全心全意輔助第四任行政長官及新政府落實施政計劃。

  就余若薇議員提出的三個具體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及致力處理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政府一貫的政策是要確保本地孕婦獲得優先和優質的服務。在有剩餘服務量時我們才考慮容許非本地孕婦使用本港的產科服務。去年,為進一步控制非本地婦女來港分娩的數目,我們提出並落實多項措施,其中包括將二○一二年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數目限於三萬五千名。

  就二○一三年非本地孕婦的分娩預約問題,我們一直與私家醫院商討,但並未達成任何共識,由於有關事項亦是下屆政府需要跟進及處理的工作,所以我們與候任行政長官保持溝通。

  候任行政長官表示,他在競選政綱中承諾在未能充分全面了解丈夫亦非港人的非本地孕婦在香港產子,對香港的醫療、母嬰健康、教育等等的社會服務所造成的影響之前,私家醫院在二○一三年應該暫停接收該類孕婦預約分娩。我們理解及尊重候任行政長官的看法。私家醫院亦一致同意停止接受明年雙非孕婦的分娩預約。

(二)廢物管理問題迫在眉睫,過去一年多以來,環境局在減廢回收、引入現代化廢物處理設施,和及時擴建堆填區這個三管齊下的廢物管理策略下,一直與立法會和社會各界進行討論。候任行政長官在其政綱中提出的廢物處理策略,與現行政策目標一致,政府與候任行政長官亦有就此進行溝通。雖然本屆政府引入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及擴建三個策略性堆填區的撥款申請,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反對下,未能繼續撥款申請程序,但各項已開展的源頭減廢措施,將繼續逐步落實。

(三)行政長官在四月二十日公開表示,現屆政府會全面配合候任行政長官改組下屆政府架構的工作。為此,在政務司司長督導下,成立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主持的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律政司、公務員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行政署和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的代表,在技術及程序上提供支援,包括:

(i)修改相關法例;
(ii)處理開設職位和撥款事宜;以及
(iii)安排政府架構重組後有關部門所需的辦公地方。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