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大西洋藍鰭金槍魚在港貿易情況及《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大西洋藍鰭吞拿魚(藍鰭吞拿)屬全球瀕危物種,而其合法貿易由國際大西洋吞拿魚保育委員會制訂的《養護大西洋金槍魚國際公約》(《公約》)規範和監督。目前中國是《公約》的締約國之一,但香港仍未受《公約》規管。另一方面,政府為執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貿易公約》)的規定而制定了《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條例》),對《貿易公約》附錄內所列的瀕危物種的貿易進行嚴格監管。《條例》附表一的附錄I所列的為瀕臨絕種的物種,其進出口已被嚴格禁止,除非是用作科研和於博物館展出等特殊用途才可進出口;附錄II為若不管制其貿易便可能瀕臨絕種的物種;附錄III則為個別《貿易公約》締約國認為須透過規管國際貿易,保護其免受過度採捕的物種。按照《條例》的規定,凡進出口上述列明的受管制物種,均須領有許可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政府有否政策及規例監察本港的藍鰭吞拿的合法與非法貿易;

(二)本港有否計劃施行《公約》的規定,以確保香港不會成為藍鰭吞拿的非法貿易中心;

(三)過去五年,因違反《條例》而被檢控及定罪的人數,以及被定罪人士的最高與最低判罰分別為何(按年及涉及附錄I、II及III所列物種的個案列出分項數字);領有進出口受管制物種許可證的人數,以及進出口物種的數目分別為何(按年及物種列出分項數字);

(四)過去五年,就附錄I所列的物種,用作科研和於博物館展出等特殊用途而獲准進出口的相關動植物的數目及所屬物種分別為何(按年及物種列出分項數字);政府如何確保該等動植物只用作指明的特殊用途;及

(五)有否定期檢討及更新《條例》附表一的附錄所涵蓋的物種;若有,詳情為何,以及有沒有計劃將藍鰭吞拿列入附錄;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養護大西洋金槍魚國際公約》(《公約》)和《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貿易公約》)分屬食物及壎竻翩]食嬪翩^及環境局的政策範圍。結合食嬪蓬N問題第(一)及第(二)部分提供的資料,就甘議員各部分的問題,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公約》(包括《公約》內有關大西洋藍鰭金槍魚的管理措施)尚未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政府統計處的《香港進出口分類表(協調制度)》(協調制度)現時已包括大西洋藍鰭金槍魚的貨物名稱及貿易編號,有關人士須按照協調制度就大西洋藍鰭金槍魚的進出口報關及提供正確的貨物名稱及貿易編號。我們會因應《公約》秘書處或《公約》締約國的要求,協助調查一些懷疑非根據《公約》管理制度進口的大西洋藍鰭金槍魚,如提供進出口相關資料供秘書處或締約國跟進。

(二)大西洋藍鰭金槍魚在香港的進口量不多,根據統計處所提供的資料,香港去年進口的大西洋藍鰭金槍魚約佔《公約》所訂的總捕撈量的1%。我們會繼續監察大西洋藍鰭金槍魚在香港的貿易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檢視需否在香港實施與大西洋藍鰭金槍魚有關的《公約》措施。

(三)在過去五年,因違反《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第586章)(《條例》)而被檢控定罪的數目及刑罰列於附表一。

  至於領有進出口受管制物種許可證的人數與及按物種分類的進出口數目,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並沒有這些統計資料,但有統計每年簽發許可證的數目(註:每張許可證只限用於一次貨載)。漁護署在過去五年發出的進口許可證和出口許可證的數目列於附表二。

(四)過去五年就《貿易公約》附錄I物種作科研或於博物館展出等特殊用途而獲准進出口的數目及物種列於附表三。

  為確保有關物種只用作指明的特殊用途,漁護署審批附錄I物種的進出口申請時,會核實申請人提交的資料,包括所需證明文件、申請人所屬機構的業務性質(例如科研機構或博物館)以及有關物種的來源等。此外,漁護署亦會在許可證上指明有關進口或出口的目的,在該物種進口或出口時,獲授權人員會檢查有關標本以確保與《貿易公約》准許證所列資料相符。

(五)政府一貫的政策是嚴格遵守《貿易公約》的規定,將所有《貿易公約》下的受管制物種納入《條例》的管制範圍。《貿易公約》的締約國會定期舉行締約國大會,詳細討論《貿易公約》下須受管制的物種,包括將某些物種列入《貿易公約》附錄加以管制,以及蝪ㄓ@些不需要繼續受管制的物種。若締約國大會通過有關建議,香港亦會按締約國大會的決定,相應修訂《條例》的管制範圍。

  上一次《貿易公約》締約國大會於二○一○年三月在卡塔爾舉行,會上曾經討論應否將大西洋藍鰭金槍魚納入為《貿易公約》附錄I的物種。因有關建議最終沒有在締約國大會獲得通過,故現時大西洋藍鰭金槍魚並不受《條例》管制。我們會密切留意締約國大會的有關討論,並適時把通過列入《貿易公約》下的新物種納入《條例》的管制範圍。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