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公共屋h行人通道設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2009年1月向本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匯報,表示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在選定的公共屋h進行優化現有行人通道設施的計劃(優化計劃),在屋h範圍內公屋大廈的外圍地方加建升降機、自動電梯和行人天橋連接地面高度差異較大的平台,並會在沒有升降機設施的現有公共屋h大廈加設升降機,預計於2012年完成整個優化計劃。同時政府亦表示會繼續推行公共屋h更新升降機設施計劃(更新計劃),更換使用超過25年並已老化的升降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按照優化計劃,有需要加建升降機、自動電梯和行人天橋的公共屋h數目分別為何;每年完成有關工程的公共屋h數目分別為何;就仍未完成工程的公共屋h,現時的工程進度及預計竣工日期為何;若未能如期於本年內完成,原因為何;

(二)現時有多少幢沒有升降機的公屋大廈已加設升降機(按加設升降機的年度及屋h列出分項數字);就仍未完成的加設升降機工程的最新進度及預計竣工日期為何;若未能如期於本年內完成,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曾表示,已於2009年批出合約為8個公共屋h的124部升降機進行更新,並預計工程將分期於3年內完成,每年完成更新工程的公共屋h數目分別為何;未完成的工程的最新進度及預計竣工日期為何;若未能如期完成,原因為何;

(四)除上述優化和更新計劃已涵蓋的公共屋h外,政府會否擴展計劃至其他公共屋h;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近期房委會公布將重建早前已完成加設升降機工程的深水鶗掍虴齱A日後政府的公共屋h改善計劃將如何配合重建計劃(例如會否待落實公共屋h重建項目才展開新的改善工程),避免浪費資源?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在公共租住屋h推行優化現有行人通道設施的計劃,以滿足公屋居民對無障礙通道的需要,特別是長者和傷健人士的需要。房委會會在屋h範圍內的公屋大廈外圍地方加建升降機、自動電梯和行人天橋,連接地面高度差異較大的平台。如技術上可行的話,房委會亦會在沒有升降機設施的公屋大廈加設升降機。整個計劃預計將於2012年內完成。

  我現就問題的五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房委會會在19個公共屋h範圍內的公屋大廈外圍地方加建共26部升降機、6座自動電梯和18條行人天橋。截至2012年4月底,已安裝了7部升降機及6座自動電梯。餘下工程項目亦正在進行中,並預計於2012年內完成。

(二)房委會會在12個公共屋h,為沒有升降機設施的公屋大廈加設共44部升降機。截至2012年4月底,已安裝了15部升降機。餘下工程項目亦正在進行中,並預計於2012年內完成。

(三)房委會於2009年批出為8個公共屋h的124部升降機進行更新工程的合約,已按制定的時間表展開。截至2012年4月底,當中55部升降機的更新工程已完成,另外有29部升降機的更新工程則正在進行中,預計將於2012年內完成。餘下40部升降機的更新工程,則會採取分階段的施工方案,以回應居民的生活需要。房委會預計有關工程將於2013年第二季至2014年年中分階段完成。

(四)房委會現正全力在屋h範圍內公屋大廈的外圍地方加建升降機、自動電梯和行人天橋連接地面高度差異較大的平台,並在沒有升降機設施的現有公共屋h大廈加設升降機,以期於2012年內完成。在現計劃完成後,房委會將會再檢視在其他公共屋h推行同類型的改善工程的需要。

  另外,在現有公共屋h進行的升降機設施更新工程是一項持續性計劃。房委會會為該等使用超過25年的升降機進行系統檢查,並根據個別升降機的機件情況制訂有關升降機的更新時間表。房委會現時就更新公共屋h現有升降機的目標是每年約100部升降機。

(五)房委會會為該等樓齡接近40年的公共屋h進行全面結構勘察,以考慮該屋h是否需要進行清拆重建,或推行屋h改善計劃。為了善用資源,房委會並不會在個別公共屋h未落實會否納入重建計劃前,推行該屋h的改善計劃。待決定該屋h不會納入重建計劃後,房委會便會推行屋h改善計劃。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