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回收中藥材製附子(附圖)
**************

  壎芵p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指令持牌中藥材批發商及零售商─協和藥業有限公司,向客戶回收所有批次的製附子(製黑附片),因為該中藥材已發現被另一種中藥材製川烏污染,兩種中藥材均含有烏頭類生物鹼。

  此次回收行動由跟進一宗懷疑因烏頭類生物鹼中毒致死個案的調查展開。該個案的病人曾向位於九龍彌敦道518-520號彌敦行11樓A室的林庭濤中醫師求診。初步調查顯示由林醫師處方的製附子可能被另一種中藥材製川烏污染,上述兩種中藥材均含有烏頭類生物鹼。

  壎芵p發言人透露:「根據最新的調查結果,受污染的中藥材由位於香港皇后大道西137-139號地下的持牌中藥材批發商及零售商─協和藥業有限公司(協和)提供。協和已進一步提供受影響的中藥材予其他本地中醫師、批發商及零售商,市民請注意附表內的受影響的供應商名單。」

  發言人說:「由於所得資料顯示受影響的中藥材由廣州市天河寶潤堂中藥飲片廠供應,壎芵p已將調查結果通知內地的有關機構跟進。」

  發言人表示:「我們已經提醒了有關已獲得受污染中藥材的單位,目前尚未有收到其他與受影響中藥材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協和亦已設立熱線電話2546 9231回答有關查詢。

  壎芵p的調查工作仍然繼續。

  發言人說:「壎芵p會繼續監測回收行動並協助警方調查,同時壎芵p已設立熱線電話2125 1133供市民查詢是次事件。」

  發言人補充:「醫護人員如持有受影響的中藥材,應於辦公時間內將其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Two Landmark East 16樓壎芵p中醫藥事業部,或將其退回予產品供應商。此外,取得受影響中藥材的市民如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