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應變計劃跨部門演習順利完成(附圖/短片)
***********************

  一連兩日進行的「棋盤演習」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傍晚順利完成。

  演習模擬一旦大亞灣核電站發生嚴重事故而引致輻射外洩,而其他緊急事故或天然災害亦同時發生,在嚴峻情況下測試和操練相關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執行應變計劃的能力和相互間的協調。

  這次演習是政府歷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總共動員三千二百多人。來自三十多個政府部門約二千名人員參與測試應變計劃多個部分,包括預警、啟動計劃、部門間的協調及合作、決策及執行應變措施、向公眾發佈消息、回應傳媒查詢、處理公眾恐慌等等。

  在實地行動方面,動員了一千多名人員演練了不同方面的協調及執行能力,包括:

* 在東平洲執行預防性的撤離行動,包括出動直升機、水警輪及海關船進行撤離,並在馬料水為撤離人士進行輻射檢驗。

* 在大埔三間學校進行屏蔽行動。

* 派出直升機、巡測車追蹤空中輻射煙羽,監測地面輻射情況。

* 在多個消防局、水塘、海魚養殖區、東北海面收集空氣、食水、海水樣本進行輻射化驗。

* 在口岸對菜、豬隻、貨車、貨物進行輻射測檢。

* 在口岸及市內泳池設立壎穸x及監測中心,協助懷疑受輻射污染的人士。

* 在公立醫院啟動緊急輻射治療中心。

* 同時面對因連日暴雨,在西貢鄉郊地區發生山泥傾瀉的情景,要土力工程處派員視察及警隊進行緊急疏散,迅速撤離一百多名巿民。

  這次演習也是同類型演習中第一次有大規模的公眾參與,共有二千多名市民和同學參與演習。

  演習結束之後,各參與部門會認真檢討演習成效。來自國際原子能機構、英國、法國、內地、澳門和本地的核專家都會回饋意見,提出改善建議。

  保安局發言人說:「我們會全面綜合各方意見,審視演習結果,汲取經驗,進一步完善大亞灣應變計劃。」

  除了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和多位局長親自參與這次演習外,其他參加演習的執行部門和團體包括警方、消防處、海關、入境事務處、醫院管理局、壎芵p、食物環境壎芵p、漁農自然護理署、機電工程署、天文台、水務署、環境保護署、政府化驗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飛行服務隊、土木工程拓展署、政府新聞處、民政事務總署、政府物流服務署、民安隊和醫療輔助隊等等。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