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烏頭類生物鹼中毒致死個案的警告
*****************

  壎芵p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向巿民公布一宗懷疑因服用中藥材後出現烏頭類生物鹼中毒致死的個案。

  壎芵p發言人表示壎芵p是在調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轉介個案後得悉上述情況。

  發言人說:「事件源於一名八十三歲中國籍女子於過往兩個月內求診於一名在九龍彌敦道518-520號11樓A室駐診的林庭濤中醫師(註冊編號: 005000)。該名女子有充血性心臟病、腎臟腫塊、貧血及脊柱萎陷病史。她最後一次於四月二十五日的診症,及獲處方中藥。該女子於診症後第二天服用已煎煮的中藥湯劑兩次,不久後即出現與烏頭類生物鹼中毒相乎的症狀,包括人事不省、脈搏加快及室性心搏過速。其後,她被送往一公立醫院,最後於同日證實死亡。」  

  發言人續說︰「於中醫診所的初步調查顯示,處方中的製附子有可能被另一種中藥材製川烏污染。製附子與製川烏同樣含有烏頭類生物鹼。」
  
  發言人說︰「已知含有生物鹼成份的中藥材可能帶有毒性。如不適當地使用,烏頭類生物鹼可引致口唇和四肢麻痺、噁心、嘔吐及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嚴重者更會引致危害生命的呼吸因難和心律失常。」

  「壎芵p至今未收到相關的不良反應通報,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以追尋污染源頭。任何人如曾到診該中醫師,以及曾經獲處方製附子,應立即停止使用有關中藥及向該中醫師查詢。任何人如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發言人補充:「壎芵p已將個案轉介警方跟進。」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