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摻雜未標示西藥成分的非註冊中成藥產品的警告(附圖)
***************************

  壎芵p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款標示在山東製造,名為「筋骨風濕康膠囊」的中成藥。因為該產品為非註冊的中成藥產品,亦摻雜了未標示西藥成分。

  壎芵p發言人表示,署方是在調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轉介的個案後,作出上述呼籲。

  發言人說︰「事件源於公立醫院在四月十五日治療一名出現眩暈及柏油樣大便的47歲中國籍男病人。該病人有坐骨神經痛及腰痛病史。他曾持續服用上述中成藥一個月。該病人現時情況穩定,已於四月十九日出院。」

  「今日,政府化驗所結果顯示,上述的中成藥樣本含有多款西藥成分,包括潑尼松和多款非類固醇消炎藥,如雙氯芬酸、圇辛、蝝階秅柈m羅昔康。若據該中成藥指示服用,潑尼松、雙氯芬酸及圇辛是在常用治療劑量水平內。」

  「至今的調查顯示,該中成藥是由病人的朋友於山東購買。該中成藥未有在本港註冊,亦沒有進口紀錄。壎芵p至今未有接獲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惟調查工作仍在繼續。」
 
  發言人補充︰「非類固醇消炎藥被廣泛應用於治療肌骨痛症。病人因使用此類藥物而引發例如腸胃潰瘍等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人高,部分併發症可能不帶症狀而未能及時被發現,直至出現併發症如內出血等,才被發現。潑尼松屬類固醇,長期服用,尤其是高劑量下,可引致圓臉、高血壓、高血糖及胃潰瘍等副作用。」

  發言人忠告︰「巿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上述產品。擁有該款產品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將產品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市民經常會購買中成藥產品,壎芵p建議他們應向信譽良好的店鋪購買。尤其當市民在外地旅遊,如服用可疑的藥物後有不適或對產品有懷疑,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