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勞動節酒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首先多謝大家到來這個酒會,我想就最低工資說幾句話。特首很清楚說了,過去一年,最低工資的推行大致暢順,基層勞工的實質收入有改善,就業亦增加了,事實上,以數字來說,以最低工資推行之前和之後比較,今日勞動人口增加了十萬人之多,其中很大部分是婦女,即是說,最低工資事實上幫助到很多基層僱員,亦對在職貧窮方面起到積極的作用,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亦關注傳媒報道九龍一幢住宅大廈有一名長者保安員受到剝削,長期領不到最低工資,而這位保安員啞忍。我一再呼籲,僱員如果受到剝削,不應啞忍,應挺身向勞工處投訴,投訴熱線是2815 2200,匿名投訴我們也會跟進,確保僱員權益不會受損。我亦借此機會提醒所有業主立案法團,如果有同類事件發生,我提醒他們不要以身試法,因為這是觸犯《僱傭條例》的,是刑事案件。如果我們證實法團的負責人是明知或是縱容,他很可能會負上刑責,最高可罰款三十五萬元及監禁三年。事實上,我們就同類型的欠薪個案,會主動追究負責人;以前我們多是控告公司,現時是直接控告負責人。即是說,業主立案法團的成員,如果我們證實他們是明知、縱容或教唆,我們可以採取嚴刑峻法去對付,因此我一再提醒大家不要以身試法。

  就最低工資,在過去一段日子,我們巡查了三萬三千多個工作場所,發現了一百零一宗違規個案,有七成是在推行最低工資早期的半年發生,即很多人對於法例尚未熟悉,後期則只有二十多宗。大部分在勞工督察勸喻之後,已給回短付的工資,即已達標。在需要檢控的個案中,有十六宗我們是成功檢控的,最高罰款為二萬五千元。

  大家也很關心標準工時的問題,行政長官已交代了,我們現正密鑼緊鼓,處理研究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在六月做好報告,然後提交給勞顧會和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這報告會是很詳盡、客觀、持平的全面分析,我們希望這報告能提供一個堅實和客觀的基礎,讓社會進行深入討論,可以深入了解,從而促進共識。

  還有大家關心的侍產假研究,亦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已差不多完成工作,我們即將諮詢勞顧會,稍後會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作全面匯報。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