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大會通過建議確保本地孕婦優先使用產科服務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內務會議討論並通過公立醫院明年(二零一三年)停止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分娩,以及提高非符合資格人士未經預約分娩的收費。新收費建議會提交政府考慮批准及刊憲。

  醫管局向大會成員匯報二零一二年公立醫院產科服務需求的最新情況,包括符合資格人士的分娩總數預期會達到約40,000宗,比較二零一一年增加逾百分之十四。此外,鑑於公立醫院在今年餘下時間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分娩的數額已滿,由今日起決定停止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在今年內分娩。

  醫管局發言人說:「根據政府統計處預測,本地孕婦分娩數字會持續增加,預期明年在公立醫院分娩的總數約達41,000宗。」

  「連同預計明年會有約2,000宗未經預約的緊急分娩個案,公立醫院明年全年的分娩總數會達到43,000宗。」

  為確保本地孕婦在公立醫院獲得優先及具質素的產科和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醫管局決定不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在二零一三年分娩,以保留足夠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名額應付本地孕婦的需求。

  發言人表示,為配合政府加強邊境管理及執法的行動,醫管局建議提高非本地孕婦未經預約到公立醫院分娩的收費,以杜絕臨盆前一刻才衝往急症室分娩的高風險行為。

  「有部分非符合資格人士可能會透過私家醫院申領得預約分娩確認證明書,但在臨盆前衝到公立醫院急症室分娩,以省回私家醫院與公立醫院分娩收費的差價。假如公立醫院增加未經預約分娩的收費,便可消除非符合資格人士作出這種行徑的誘因。醫管局考慮各相關因素,包括護理未經預約分娩人士所需的複雜及密集程度、與私營市場的收費比較、以及使用者的負擔能力等,決定建議將未經預約分娩個案的收費由現時$48,000調高至$90,000。」

  發言人指出,建議的收費水平是合理和適切的,能夠達到杜絕孕婦在臨盆前最後一刻才衝到急症室分娩的危險行為,以確保母嬰安全。新收費建議將呈交政府考慮,獲批准後將於下月(五月)刊憲實施。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