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包山比賽周六舉行
*********

  一年一度的搶包山比賽,將於星期六(四月二十八日)晚上在長洲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舉行。

  搶包山是長洲太平清醮的壓軸活動,晚上十一時三十分開幕儀式過後,賽事將於二十九日凌晨零時正式展開。屆時,市民將可欣賞決賽健兒施展渾身解數,力爭「包山王」、「包山后」的美譽。

  為慶賀長洲太平清醮於二○一一年成功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大會特別為今屆賽事設立以此項殊榮而命名的獎盃,頒贈予男子組冠、亞、季軍及女子組冠軍,以及「搶包山接力邀請賽」的優勝隊伍。

  今屆賽事吸引了二百零九名參加者,其中八十三人參加了於四月十五日舉行的選拔賽,以最短時間攀至包山架頂的九名男選手與三名女選手成功晉身決賽,爭奪殊榮。

  當晚供進行比賽的包山約十四米高、直徑約三米,外圍用竹枝覆蓋,再掛上約九千個仿真包。大會將包山劃分為高、中、低三個區域,分別掛上九分、三分及一分的包子,包子底部分別印上綠色、黃色和紅色的字樣以作識別。

  決賽中男女子選手的成績將分開計算,在三分鐘限定時間內摘取包子總分數最高的參賽者為勝。

  晉身決賽的十二名男女健兒分別為男子組的郭嘉明、張文翔、葉建文、梁俊傑、郭俊賢、譚錦洲、鍾玉川、黃子翹、文浚瑋,和女子組的鄭麗莎、黃嘉欣及黃可欣。

  緊接個人賽後,來自香港鄰近地區的攀爬好手將與長洲地區團體在搶包山接力邀請賽中一較高下。三隊來自鄰近地區的隊伍分別為廣州搶包山隊、深圳市登山協會及澳門東望洋攀登會;而五隊長洲地區團體隊伍則為海燕體育會、長洲新興街街坊會、香港大龍華同鄉會、東堤新村及永佳花炮會有限公司。屆時,每隊會派出兩名隊員,以接力形式攀上包山,摘取掛在包山架頂的指定包子,以最短時間返回地面的隊伍為勝。

  所有參賽者必須遵守大會的比賽規則,包括嚴禁攜帶任何硬物或用作攻擊的物件;攀爬時只允許向上而不可以橫攀;不得借助他人攀爬;不得拉扯他人的衣物和安全裝備,亦不得踐踏他人身體任何部位。

  當晚長洲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會劃分成五個區域,包括一個嘉賓區及四個市民觀賞比賽區域。鑑於場地面積有限,除嘉賓區外,四個市民觀賞區總共只可容納約一千六百五十人同時觀賽。大會將於四月二十八日晚上十時開始派發入場券。有興趣到現場欣賞精彩賽事的市民,可到長洲消防局側的北社一里沿冰廠路排隊索取入場券,一人一張,先到先得,額滿即止。持有入場券的市民須繼續排隊,等候警方及大會工作人員的指示,於晚上十時三十分開始進場。

  大會將於四月二十八日在中環五號碼頭設置告示板,讓公眾了解活動的相關安排,同時亦會在長洲碼頭和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入口處設立告示板及詢問處,安排工作人員回答市民查詢。

  為配合市民在活動結束後離開長洲,新渡輪會於四月二十九日凌晨一時十五分提供由長洲前往中環的特別班次。巴士公司亦會於當日約凌晨一時十分起至凌晨二時三十分,特別加開過海路線104R由中環五號碼頭前往旺角。此外,由中環港澳碼頭開出的通宵巴士路線N8X(往小西灣)、N90(往海怡半島)、N182(往沙田廣源),以及N619(往觀塘順利),將由凌晨起至約凌晨二時三十分,改經中環五號碼頭。

  大會在比賽後會將部分仿真包子派發予當晚入場的觀眾作為紀念;餘下的則留待明年循環使用。觀眾當晚會獲派發仿真包換領證,他們可在五月七日至十八日期間在辦公時間內到長洲體育館、海傍街體育館或位於中環的離島區康樂事務辦事處,憑證換領一個仿真包子。而位於中環的辦事處會特別安排於五月十二日(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的時段讓市民換領仿真包子。

  大會呼籲市民前往長洲觀看搶包山比賽時,應遵守警方及主辦單位工作人員的指示,在人多擠迫的時候要耐心忍讓,有秩序地觀賞這個極具傳統節慶特色的民間活動。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