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空氣監控網絡二○一一年的監測結果報告今日發布
************************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廣東省環境保護廳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共同發布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二○一一年的監測結果報告。整體而言,多種空氣污染物濃度均錄得下降,反映區內的空氣質素持續改善。

  監控網絡於二○一一年錄得的區域空氣質量指數值有超過76%的時間符合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水平(適用於一般生活區)。自二○○六年監控網絡啟動至今,區內錄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顆粒物的年均值分別下降49%、13%和14%。

  而珠三角地區在經濟持續增長的情況下,二○一一年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值較二○一○年分別減少4%和7%,可吸入顆粒物則保持平穩;這與兩地持續推行加強減排措施有關。

  香港方面,去年電廠已完成加裝脫硫及脫硝設施;限制部分遊樂船隻漆料及汽車修補漆料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此外,停車熄匙的措施亦已於去年十二月開始實施。廣東省的主要措施則包括推動火電廠降氮脫硝、淘汰高污染的工業鍋爐、建立重點監管企業有機溶劑使用及排放控制登記報告制度、監管企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和逐步在珠三角地區供應粵IV車用汽油等。

  監控網絡錄得的臭氧濃度在二○一一年較二○○六年上升了21%。臭氧由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在陽光下經光化學反應形成。為改善珠三角的區域空氣質素及光化學污染問題,粵港雙方正全力推展一系列減排措施。特區政府於今年一月宣佈採納新空氣質素指標,除正準備立法工作外,亦積極推行22項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特區政府已立法收緊二○一五年發電廠的排放總量上限,發電廠須於二○一五年時增加本地天然氣發電比例至50%,並優先使用已加裝先進減排設施的燃煤機組;特區政府亦正試驗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專營巴士安裝有效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的「選擇性催化還原器」。若試驗成功,特區政府會全數資助歐盟二期和三期專營巴士加裝該器件;此外,特區政府正計劃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輛的廢氣排放,並會資助車主更換石油氣的士和小巴的催化器和相關的組件,涉及款項約為一億五千萬港元。特區政府亦將由今年六月起收緊新註冊車輛的排放標準至歐盟五期。

  廣東省方面,將會加強火電機組降氮脫硝,在大型工業鍋爐、建材、冶金及石化行業採用煙氣脫硫除塵和降氮脫硝技術,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將機動車污染物排放納入「十二五」污染減排計劃等。

  二○一一年,各類污染物的濃度一般在冬季期間(例如一月至三月及十月至十二月)較高,而在夏季(例如六月至八月)則較低,這情況跟往年相若。從地域分布而言,珠三角沿海一帶的空氣質量一般較區域的中部及西北部為佳。這可能與沿海一帶的污染物擴散條件整體較佳有關,亦與往年的情況一致。

  監控網絡是粵港環保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它由16個分布於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量自動監測子站組成。其中13個位於珠三角經濟區內,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東莞、江門、肇慶、順德、惠陽、番禺及從化;而其餘三個則位於香港的荃灣、東涌及塔門。監控網絡由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及環保署分別負責兩地監測子站的協調、管理和運作。

  監測結果報告匯報了珠三角地區二○一一年四大主要空氣污染物(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可吸入顆粒物)的監測結果。報告已載於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公眾網 (www.gdep.gov.cn/) 和環保署的網頁 (www.epd.gov.hk/epd/tc_chi/resources_pub/publications/m_report.html)。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