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史博物館旗袍珍品於奧海城展出(附圖)
*********************

  五十多件精選自香港歷史博物館館藏的旗袍珍品,由明日(四月二十七日)起至六月十日在奧海城二期主題中庭舉行的「旗袍的變奏」展覽中展出。展覽展出清末至今不同款式的旗袍,以闡釋社會及文化的轉變與旗袍發展的關係,讓市民認識歷久常新的旗袍如何從傳統走向現代。

  這項展覽由香港歷史博物館與信和藝術及奧海城合辦,並由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協辦。展覽開幕禮於今日(四月二十六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馮程淑儀、信和集團集團總經理黃敏華、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副系主任區偉文教授。

  馮程淑儀在展覽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旗袍被公認為是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婦女服飾,香港歷史博物館多年來一直致力蒐集這方面的藏品。在二○一○年,該館曾與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合辦「歷久常新-旗袍的變奏」展覽,展出大量珍貴的旗袍館藏,是該館近年最受歡迎的展覽之一。

  馮程淑儀說:「今年,該館再次以旗袍為主題舉辦展覽,並首次把珍貴的博物館館藏帶進社區,藉此拉近與市民之間的距離,讓藝術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以及擴大博物館的觀眾群。這次展覽彰顯了博物館作為一個開放和多元文化平台的功能,亦充分體現了博物館、社區與市民大眾之間的伙伴合作精神。」

  「今次展出的旗袍超過一半是首次公開展出的新增藏品,其中包括由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商界名人華慧娜、影星雪妮和柳青,以及中藝(香港)有限公司捐贈或借出的旗袍。這些展品帶領觀眾認識旗袍的源流演變,讓他們細味香港歷史文化的點滴。」

  「我們特意安排在母親節期間舉行展覽,用意是鼓勵子女陪伴母親一起參觀,把欣賞博物館館藏成為一家大小、老幼咸宜的活動。」馮程淑儀說。

  為配合是次展覽,主辦單位於展覽期間將舉行工作坊、導賞及示範等活動,其中於四月二十九日及五月六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在香港歷史博物館演講廳舉行的「名人談旗袍講座系列」,分別邀請了陳方安生及華慧娜分享她們穿著旗袍的心得,市民切勿錯過。講座以粵語進行,免費參加,講座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詳情可致電二七二四 九○八二查詢。

  奧海城二期位於西九龍海庭道18號,其主題中庭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市民可免費參觀。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 www.sinoart.com/?lang=hk。



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