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人口政策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曾於2003年發表《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報告書》),當中建議撥出資源處理人口政策工作,每年檢討有關政策和計劃的推行情況,以及每兩至3年發表報告一次。另外,政府在2007年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以促進人口政策的規劃及協調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按《報告書》的建議,每兩至3年就人口政策發表檢討報告一次;若有,分別於何年發表檢討報告;若否,原因為何;

(二)督導委員會成立至今,共召開多少次正式會議,以及提出了哪些政策建議;及

(三)鑒於在2010-2011年度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表示已要求督導委員會聚焦研究「因應長者選擇回鄉養老所需要的便利安排和配套設施」,以及「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兒童何時返港就讀、生活和由此而衍生的影響」兩項議題,而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於2010年12月向本會提交的文件中指出,「督導委員會在未來數月會詳細研究上述兩項議題,以期在大約一年內制定初步建議」,有關研究何時完成,以及何時公布建議?

答覆︰

主席︰

  政府在2003年發表了《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基於當時有關本港人口的特徵與狀況以及對未來人口趨勢的估算,作出多方面的建議,已交由各個政策局落實跟進。有關政策局已根據政府現行機制,不時審視及檢討在其範疇下與人口有關的措施及考慮是否有需要因應最新的人口推算,更新有關的工作。另外,當局亦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2006年6月至10月就人口政策進行社會參與過程,期間一共收到超過三千份的公眾回應。委員會並於2007年6月發表《人口政策社會參與過程報告》並提出建議。當局亦已因應這些建議檢視了相關措施,並已在2007年12月作出了回應報告。

  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自2007年成立至今,舉行了十次會議。督導委員會在過去數年曾討論多項議題,包括鼓勵生育及吸納優才等。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亦按照2010-11年施政報告所述,集中研究兩項具體課題,即便利長者回內地養老的措施,以及關乎內地婦女在港產子趨勢的主要事宜和挑戰。2011-12年施政報告中已闡述了有關檢討的結果,並提出多項長短期應對措施,例如設立「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並符合資格的香港長者毋須回港,亦可以在當地領取高齡津貼的全年津貼。除了這些工作之外,人口政策涵蓋多個政策範疇,督導委員會正在探討相關課題(例如人力資源推算及引入專才)和收集相關數據,並擬於本年第二季內就整體人口政策的檢討工作再作進一步的交代。



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