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三間巴士公司獲批予新專營權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同意批出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給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龍運巴士有限公司(龍運)及城巴有限公司(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城巴(專營權二))。

  新巴新專營權的有效期為二○一三年七月一日至二○二三年七月一日,龍運及城巴(專營權二)新專營權的有效期則為二○一三年五月一日至二○二三年五月一日。新巴的主要營運範圍為香港島;龍運營運的巴士路線往來新界(將軍澳除外)及北大嶼山(包括機場);城巴(專營權二)營運的巴士路線,則往來市區/將軍澳及北大嶼山(包括機場)。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既定做法及遵照《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的相關規定,現有營辦商如證明有能力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並願意進一步投資於專營巴士的營運,通常會獲批予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

  發言人指出,三間巴士公司在其現有專營權於二○○三年生效以來,在安全、服務可靠性和水平,以及環境保護方面,一直為乘客提供令人滿意的服務。它們亦表示計劃投入相當的資金購置新巴士,以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更換旗下車隊約七成的巴士。

  發言人說:「在商議新專營權期間,三間巴士公司因應市民在公眾參與過程中表達的意見,承諾推出更多票價優惠、加強安全及服務水平、推行環境改善措施,以及接受新專營權內有關強化規管公司營運的新條款。」

  「因此,三間巴士公司分別獲批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新專營權在其現有專營權屆滿時隨即生效,以確保服務得以順利延續。」

  在票價優惠方面,新巴、龍運及城巴(專營權二)現時提供116項巴士轉乘優惠計劃(轉乘計劃),以及在合共128條路線中的112條路線(佔88%)設有分段收費。在新專營權生效時,三間巴士公司將推出合共60項新增票價優惠計劃,當中涵蓋27項新的轉乘計劃(包括11項跨公司的轉乘計劃),以及在27條路線增設新的分段收費。這些新增的計劃會為三間巴士公司主要服務範圍所涵蓋的乘客(即機場員工,東涌、港島區和將軍澳的居民)帶來方便並節省車資。

  發言人補充,新專營權將加入一項新條款,賦權運輸署署長規定巴士公司提供設施或設計,以提升巴士的一般服務和安全水平。這包括在新巴士上採用加入無障礙和便利長者的設施。另外,巴士公司承諾容許乘客攜帶摺合式單車上巴士,提供減少巴士潛在火警危險以及其他加強安全的設施等。

  在環境保護方面,三間巴士公司須在可行情況下,購置最為環保(最終目標是使用零排放巴士)、且技術獲確認而市場上已有供應的新巴士。此外,亦要在巴士上採用市場上已有供應的技術和產品以減少廢氣排放和噪音。

  在向乘客提供巴士服務資訊方面,三間巴士公司須在車上,以及通過互聯網和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向乘客提供更多與巴士服務有關的資訊。另外巴士公司承諾在主要巴士總站安裝更多液晶體顯示屏,展示路線資訊和下一班巴士開出的時間;以及在巴士上以液晶體顯示屏或其他裝置,提供更詳盡的路線資訊。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批出新專營權予三間巴士公司的建議時,考慮了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載於附件)。相關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亦已上載至運輸及房屋局的網頁(www.thb.gov.hk)。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