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僱員再培訓局20周年開展禮暨第三屆「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頒授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僱員再培訓局20周年開展禮暨第三屆「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頒授典禮的致辭全文:

伍達倫主席、各位商界朋友、各位培訓機構代表、各位來賓:

  今日大家聚首一堂,慶祝僱員再培訓局成立20周年,並同時見證第三屆僱員再培訓局(ERB)「人才企業嘉許計劃」各個獎項得主誕生,可謂「雙喜臨門」。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與ERB特別有淵源。ERB今年20歲,但在她五歲時我們已經相識。早在一九九六年,我以教育統籌局副局長身份出任ERB委員,其後在勞工處、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到今天在勞工及福利局等不同崗位上,我一直積極參與ERB的工作,亦因此見證笊RB的茁壯成長,在不同時期的發展及對社會的貢獻。

  ERB的成立,肩負茩咫j的社會使命,要全力協助因經濟轉型而失業的製造業工人轉業。由於這些失業人士大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所謂「手停口停」,因此培訓課程重視即時的就業效益,讓學員可以掌握入門的職業技能,盡快重投就業市場。

  近年,僱員再培訓局在培育人才的規劃藍圖中,擔當蚚鶬銂漕丹漶CERB成立初期,一年只提供約100項課程、約1萬名額,發展到現時每年提供超過850項課程、13萬個培訓名額。過去20年,ERB累計提供了超過170萬個培訓名額,成績有目共睹。二○○七年年底,ERB更擴大服務對象範圍至包括15至29歲的年輕人,以及具有中四至副學位程度學歷較高的人士。而根據二○○九年策略性檢討的建議,ERB的服務亦已更趨多元化。ERB亦持續協助失業人士重投勞動市場,例如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截至二○一一年十一月底),就業掛u課程畢業學員在就業跟進期完結後成功就業的比率平均達83%。此外,ERB亦重點發展在職僱員的培訓服務,包括推出「新技能提升計劃」,提升他們的技能水平和競爭力,為他們的事業發展創造條件。時至今日,ERB已構建一個整全的培訓就業系統,為250萬名求職者和在職人士提供適時和專業的培訓課程和服務,並為課程引入「可持續發展」的元素,在課程發展、質素保證、專業認證等各方向都做了很多工夫。

  為了推動社會對人力資本的重視,ERB在二○○九年推出「人才企業嘉許計劃」,成為全港首個全面評估企業在人才培訓及發展策略和工作的認證系統,至今已是第三屆了。我相信,藉蚢鑒\「人才企業」,更多的社會人士會認識並認同「人才發展」的理念,一同為香港儲備人才。

  展望香港長遠人力需求的發展,我想向大家分享「二○一八年人力資源推算」的幾點觀察。在二○一○年至二○一八年期間,本地整體人力需求會從328萬人增至360萬人(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年均率為1.1%,增長較快的行業有金融服務(年均率為2.5%)、建造(1.9%)和資訊及通訊(1.9%)。隨茩輕鞃鄎洵高壅悗活B高增值經濟體,預計未來數年對擁有高技術、高學歷工人的需求增長速度會較快。由於服務業持續發展,預計「服務工作及商店銷售人員」的人力需求增長亦會較快。我欣悉再培訓局已因應市場形勢,為市民提供相關的培訓,讓各位及早裝備自己,把握機遇。

  此外,到二○一八年,香港整體人力供應仍缺1萬4千名勞工,其中高中、技工、技術員及副學位等中級教育程度的人力整體上會供不應求,而較低學歷的人力將出現輕微過剩情況。可以預期,ERB在支援本港人力發展方面,任重道遠,包括幫助年輕人為進入職場作更好、更早的準備,並繼續致力配合資歷架構的發展,提升低技術工人的競爭力及就業能力,紓緩中級教育程度人力可能出現的短缺情況。

  繼續發展再培訓,實在是為經濟轉型儲備合適人才的不二法門。在此,我衷心祝賀在座的「人才企業」,並期望政府、ERB和企業三方面,可以進一步擴展合作空間,互相借力,在人才培訓領域尋求突破。

  最後,祝各位商界朋友的業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家庭和睦、身體健康!多謝。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