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2011年香港最佳新聞獎」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們現在和候任行政長官經常有溝通,今早我們再傾談,平均起碼一星期見面一次。現時要過渡的項目也不少,我們很希望甚麼都做得很順利,最重要是有共同目的,就是對市民的服務不能有任何負面影響。現時我看不到有甚麼問題,一直以來我覺得很順暢。我很有信心可以做到無縫交接,我相信這是全香港市民很關心的事。

記者:「置安心計劃」現在是否有機會流產?

行政長官:不要用負面字眼答這問題。我可以告訴你,我們每一個計劃都有一個特別的社會需要。「置安心計劃」是因為香港有一批人,本身的收入可以應付到,可以置業,但在短期內他們沒有首期。在社會上,需要應對這個訴求,我們的計劃是完全沒有改變的。第一個「置安心計劃」會在青衣落成,會在二○一四年落成。今年年底我們將會開始預租,計劃是如期進行的。

記者:居屋與「置安心計劃」是否有抵觸?

行政長官:兩項計劃我們都會繼續,要興建居屋,但「置安心」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所要求的人不同,對象不同,社會需求不同。我覺得現時我們所有的房屋計劃是多元化的,基層市民有公屋,另外,還有居屋、置安心,一直下去,希望可以在私營土地方面有充分供應,希望能夠每一個社會階層都可以安心,在香港長期居住。

記者:在你任內未必做妥。

行政長官:我告訴你,計劃如期進行,當然在過程中總有些技術性的事情與有關的中介人,好像這方面是房屋協會,我們要談好細節。這是一定要做的,我們做出來時要我們安心。另外,房協又要安心,做出來的結果才會是好事。我自己很有信心,正如我剛才對你所說的。

記者:有沒有談過條款?是不是把這個爛攤子交給下一屆?

行政長官:我已經告訴你,我們現時是無縫交接。任何事情,我希望這個計劃關於技術性與房協的討論,我很有信心可以做妥。每一個政府都會接棒繼續做任何的工夫。

記者:梁先生的政綱沒有「置安心」,七一後可否將你的「置安心」改做夾屋?

行政長官:我希望你們知道,我和梁先生(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現時交接情況相當好,我完全沒聽到梁先生說,對於「置安心」任何負面的說話。還有一點要記得,我們兩人的共同目標,就是想服務市民。市民有不同的需要,有一種階層的香港市民,是需要「置安心」這種的安排,而這是得到大眾的支持。現時我們已有計劃、有土地,亦有中介人做這件事情,計劃亦有時間表。我希望大家放心,好嗎?

記者:今日有報道說候任辦的陳冉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而且有疑似共青團背景,一個這樣的人加入政府,會不會破壞香港的公務員制度?過去有不少議員批評你外訪很密,影響交接......

行政長官:我負責今屆政府的事,梁先生負責下一屆政府的事,具體關於招聘的問題,特別不是主要官員的時候,我相信你最好問一問梁先生,好嗎?我再答第二條問題,你不用擔心,好嗎?香港是一個中國很特別的特別行政區。我們有高度自治。香港不能夠被邊緣化,一定要保持國際上在金融、航運、物流、貿易,專業人士的專業服務。有些新市場我們不能夠不去。上一次我的《施政報告》說得很清楚,我們面對現時歐美市場的不濟,一定要在國內和新興市場努力做工夫。我們外訪有目的、有策略,而且是相當艱巨的工夫。好像我今次去智利和新西蘭,每一天是十幾個項目和活動,包括演講、小規模的游說、見傳媒、見政府人員,目標只是一個,希望香港在國際商界的地位繼續保持崇高,能夠做到更多生意,保持香港競爭能力和經濟地位,保障我們香港市民的生活和就業機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