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積極籌備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
***************

  政府正根據已修訂的大亞灣應變計劃,積極籌備於四月二十六日及二十七日,一連兩日進行大型的跨部門演習。
 
  保安局發言人今天(四月二十日)表示,演習將測試一旦大亞灣核電站發生嚴重事故而引致輻射外洩,相關政府決策局和部門的應變能力,以及因應可能同時發生的其他緊急事故或天然災害,測試並操練緊急應變系統的配合及有關的應變能力和工作。
 
  來自30多個決策局及執行部門超過1000名人員會進行演習,當局亦已邀請有關的居民團體和志願人士參與部分環節,以增加真實感及測試有關程序和安排。
 
  發言人說:「雖然發生核事故的機會甚微,但政府會審慎從事,做好準備,以確保公眾健康和安全。」
 
  大亞灣應變計劃參照了現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標準,和絕大部分國家的最高要求,確認香港境內離核電站20公里範圍為「緊急區」。東平洲是香港境內唯一包括於緊急區內的陸地,故演習將測試有關部門在東平洲採取撤離行動時的應變及協調能力。

  演習也會測試各部門就空氣、海水、食水、食物、活生食用動物等的監察工作,以及在香港境內和入境口岸的檢測工作。演習會設定不同場景,測試採取各項防護措施、處理天災的行動、各部門在發生緊急事故時發布消息的安排等。
  
  發言人指出,來自國際原子能機構、英國核規管局和法國放射保護和核安全研究所的海外專家,以及國家核安全局、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和廣東省負責應急的部門的內地專家,會在演習中擔任觀察員,他們會聯同本地的觀察員評估演習成效、各方表現,並提出建議完善大亞灣應變計劃。
 
  發言人說:「當局會審視演習結果、汲取經驗,也會密切留意國際原子能機構、國家及其他先進國家未來任何就核安全所提出的新標準,對計劃作出必需和適當的調整,使應變計劃更為完善。」



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