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不信任票議案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淑莊議員動議「對行政長官投不信任票」議案的發言:

代主席女士:

  我希望表明,特區政府反對陳淑莊議員向行政長官所提出的不信任動議。

  在過去七年,行政長官一直克盡本分,與立法會及社會各界人士衷誠合作,領導特區政府制訂切合市民期望的政策措施,並且在過程中,應對了各種危機,包括環球金融海嘯,以及動盪的外圍形勢為本港帶來的衝擊,帶領香港克服種種挑戰。

  議員對行政長官有任何批評或意見,行政長官與特區政府都願意以謙遜的態度,虛心聆聽。不過陳淑莊議員在現任行政長官領導特區政府六年多後,而現屆政府只剩下兩個多月任期時,提出對行政長官的不信任動議,是完全?殺了行政長官自二○○五年起為香港長遠福祉所作出的努力,也忽略了他和他的團隊豐富的施政成果。這對行政長官本人,以及整個政府團隊是甚為不公道。我希望議員在考慮這項動議時,能以客觀、持平的態度,作全面而切實的思考,千萬不要以偏概全。

  主席,行政長官自二○○五年上任以來,致力推動香港各方面的發展。他在二○○七年本屆政府成立時,提出了進步發展觀:以基建帶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及改善市民生活環境。本屆政府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之下,落實了他的競選綱領,為香港社會帶來了各方面的成果,包括以下各個範疇:

* 經濟方面,我們成功抵禦金融海嘯,並維持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最自由及競爭力最高的經濟體系之一。過去五年,香港人均本地生產總值上升了22%,總就業人數增加了約220 000人,十大基建正全速進行,並帶動六項優勢產業的發展;

* 房屋政策方面,本屆政府決定復建居屋,推出「置安心」計畫協助市民置業,立法規管一手住宅銷售,及推出特別印花稅,打擊短期投機買賣;

* 扶助基層方面,本屆政府提高了高齡津貼;實施法定最低工資;推出就業交通津貼、長者醫療券及乘車優惠。我們亦已提出重建、擴建現有醫院及興建新醫院的計劃;

* 教育方面,本屆政府將免費教育推展至十二年,以學券方式資助學前教育,並已在小學逐步實行小班教學;

* 發展及文物保育方面,本屆政府制定了新的《市區重建策略》;以各種形式資助樓宇維修及古蹟保育;並推行多項法定計劃,規管小型工程及強制定期驗樓及驗窗,保障樓宇安全;

* 加強區域合作方面,本屆政府成功爭取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部分單獨成章;亦已和廣東簽訂合作框架協議,並積極參與深圳發展前海地區的計劃。同時,本屆政府加強了與台灣的交流和合作,並已在台灣設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

* 在政制發展方面,我們在二○○七年獲得立法會支持,中央訂定了普選時間表:在二○一七年可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二○二○年可全面以普選產生立法會。這是香港政制的重要里程碑。而在二○一二年立法會選舉中,全港356萬名登記選民將可在「一人兩票」的安排下,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選舉中各投一票;而第五屆立法會將有接近六成的議席具有300多萬名選民基礎。這將顯著提升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分,為二○二○年落實立法會普選鋪路。

  主席,早前行政長官休假外遊期間接受朋友款待,及在深圳租住單位的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亦有人會質疑行政長官的個人操守,以及現行規管和避免利益衝突安排的制度。

  公職人員廉潔奉公,持廉守正,是特區政府一直堅守的核心價值。行政長官本人多次重申他絕對沒有作出任何違反法例或內部守則的行為。經過嚴肅反思,行政長官承認他一直謹守的規矩與市民的期望有一定落差,令到公眾失望。他已經鄭重向公眾致歉,並承諾日後處事必定會更為小心,提高敏感度。他已經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出席立法會三月一日召開的特別答問大會,向社會坦誠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

  為了進一步釋除公眾疑慮,行政長官已決定放棄租住深圳東海花園單位,並委託專業人士與業主商討解約安排。此外,行政長官亦已公開承諾倘若執法部門對以上事件展開調查,他將會全面配合,絕不干預。

  事實上,現任行政長官一直十分重視公職人員的廉潔。他在二○○五年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以身作則,清楚表明會接受必要的防賄規範。其後本屆政府亦於二○○八年修訂《防止賄賂條例》,就行政長官觸犯賄賂或貪污罪行的情況,作出監管和罰則。有關的修訂內容,我已在三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回應李永達議員的動議時已經詳細解釋過,我在此不再重複。

  如果行政長官涉嫌或被指稱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廉政專員將會根據《廉政公署條例》所賦予的法定權力調查有關指控。

  廉政公署的獨立性,是受到《基本法》和《廉政公署條例》的充分保障。廉政公署案件調查的所有結果,亦須向獨立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匯報,接受委員會的監察,以確保所有貪污投訴(包括針對行政長官的貪污投訴)均獲妥善處理。

  除了受《防止賄賂條例》約束外,行政長官在現行制度下,亦受其他防貪措施的規管,包括:

* 《基本法》第47條訂明,行政長官必須廉潔奉公、盡忠職守。此外,他就任時應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申報財產,記錄在案;

* 行政長官受普通法有關賄賂的罪行規管,所有向行政長官行賄的人,亦屬犯罪;及

* 行政長官同時亦受《基本法》第73條第9款所訂的彈劾程序監管。同時,他亦須面對公眾及傳媒嚴密的監察。

  以退休首席大法官李國能先生為首的「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已展開工作,正在全面檢討現行分別適用於行政長官、行政會議非官方成員,以及政治委任制度下官員用以防止利益衝突的規管框架及程序。委員會會在五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並就改善現行框架和程序作出改善建議。我們將與檢討委員會通力合作,檢視現行的制度是否有強化的空間。

  主席,今天的香港,整體經濟基調良好,四大支柱產業和六項優勢產業均有蓬勃的發展機遇;香港繼續維持獨立而高質素的司法制度;市民的人權和公民權利,包括新聞、集會和資訊等自由,依然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障;民生方面,市民能夠享有優質的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等服務,安居樂業;在民主發展方面,我們都有進一步的進度。這些都是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全力以赴、落實施政的成果。

  行政長官已經在不同場合,就近日社會關於他所表達的關注,積極、認真及全面地回應。我們認為,現時對行政長官提出不信任動議並沒有充分理據,亦並不公道。現屆政府在餘下的兩個多月任期,依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並要確保與下屆政府順利交接。行政長官及他的團隊已經承諾,一定會繼續竭盡所能,為市民服務,直到任期的最後一刻。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反對陳淑莊議員的動議。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