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三次會議今舉行(附圖)
********************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四月十九日)與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和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在香港舉行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三次會議。三地並於會上簽署《粵劇保護傳承意向書》,承諾進一步合力推動粵劇的保謢、傳承和發展。

  逾一百五十名來自粵港澳三地負責文化事宜的官員和相關機構代表出席了今次會議及相關活動,國家文化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侯湘華亦有列席會議。

  曾德成在總結會議時表示,今日的會議成功達成了一系列具體的合作項目。他說:「可見粵港澳三方都更加重視文化建設的深遠意義,也更重視粵港澳三地文化的優勢互補和聯合效應。」

  他表示,粵港澳建立文化合作機制正好滿十年,奠定了穩健的基礎,三地文化合作今後可以有系統、有規劃、有重點地推進,探索創新模式和開拓新領域。他建議未來的合作可聚焦三方面:合作推出更多優秀文藝作品;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連接;以及共同發展健康多采的網絡文化。

  他回顧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時表示,三地在多方面都取得了進展,為演藝人才大大拓寬了活動空間,通過資源互補,提升了珠三角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演藝合作方面,粵港澳於會上同意今年進一步優化精選演藝巡演合作模式,就各方的合作安排訂立更清晰的共識,以推動精選演藝節目作三地巡演。

  三地亦會合作進一步豐富「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的內容,強化其作為文化資訊發放重要平台的功能。為了進一步開展資訊網的創作空間,讓網民發揮創意和參與網站的建設,今年三地會舉辦粵港澳文物建築攝影大賽,把作品在網站展出,並且會加強推動跨境票務服務。

  來年三地亦計劃舉辦新的三地大型文物巡迴展覽,包括舉辦「嶺南派藝術傳承-趙少昂作品大展」、「嶺南考古三十年成果展」,並進一步加強在公共圖書館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粵港澳三地將會舉辦「中華創意產業論壇2012」、「香港漫畫研習營」和其他合作項目,深化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促進業界發展。

  自二○○二年十一月,為了加強大珠三角區域的文化合作,廣東省文化廳、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文化局建立了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並在二○○三年八月簽署《粵港澳藝文合作協議書》,在三地舉行不定期會議,並成立了六個工作小組,落實和跟進不同藝術範疇的合作建議。

  六個小組會議已於昨日(四月十八日)下午舉行,分別就「演藝人才交流、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相互交流」、「文博合作」、「公共圖書館合作交流」、「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六個範疇進行討論。



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