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金融及經濟研究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於一九九九年八月成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除研究中心主任及高級經理兩個職位外,去年的人手編制及開支為何;其研究人員的學歷及學術背景為何;

(二)鑑於研究中心定期發表不少專業及學術性的專題報告,研究與財務經濟相關的課題(例如香港與亞洲各地的貨幣政策,跨境人民幣業務與香港人民幣市場等),是否知悉,金管局與政府(包括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等)會否分享及運用這些數據和研究成果;若會,具體情況為何;除了與財務經濟相關的研究外,研究中心有否定期發表與實體經濟趨向有關的專題報告(例如「個人遊計劃」對香港產業結構的影響,以及歐洲債務危機及美國樓市復甦對本港經濟產業的影響等);及

(三)鑑於政府資料顯示,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的經濟分析部(經濟分析部)負責進行經濟分析和就政府的政策提供相關意見,過去五年,經濟分析部有否定期進行第(二)項提及的與實體經濟趨向相關的研究,並發表具專業及學術水平的專題報告;若有,每年發表的報告數量為何;研究的範圍為何及有否廣泛性;現時經濟分析部的人手編制、職員的學歷及學術背景為何;政府會否加強其研究及分析實體經濟趨向的能力;如會,計劃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政府的回覆如下: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成立的香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其主任由金管局研究部助理總裁兼任。除中心主任及高級經理外,該中心下設三位全職研究經理,皆具備經濟學博士學位及相關研究經驗。此外,研究中心每年均邀請國際及本地學者作訪問研究員。

  開支方面,二○一一年研究中心的總開支為1,575萬元,其中全職員工(包括行政支援人員)的費用約為520萬元。

(二)研究中心與金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門均保持緊密聯繫。例如研究中心於發表其研究報告前,會視乎需要舉辦研討會,邀請金管局及政府相關部門(包括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的經濟分析部(經濟分析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或其他相關決策局等)出席,以聽取他們的意見及分享有關研究成果。此外,部分研究報告更會於研究中心舉辦的大型國際會議中發表,這些會議均會邀請上述部門人士出席。

  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正式完成後,會將報告摘要轉發予金管局及上述政府部門以作為政策制定的參考;而報告全文均可於中心網頁下載。

  香港金融研究中心以金融研究為主,目的是對香港和亞洲貨幣政策、銀行及金融業具深遠影響的議題進行研究。研究中心並無定期發表與實體經濟趨向有關的專題報告。

(三)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經濟分析部為政府的政策提供經濟分析,並長期監察本港的經濟發展,及密切留意外圍的經濟情況,以評估其對本港經濟的影響。在財政司司長制訂每年政府財政預算案時,經濟分析部會提供相關經濟資料、分析和預測。此外,經濟分析部為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評估各項政策對經濟的影響。這方面的工作範圍涵蓋商貿、勞工、房屋、旅遊、運輸、環境保護、公用事業、基礎建設等領域,有關經濟評估有助各政策局及部門制訂相關政策。

  同時,經濟分析部每季會編製和發布經濟報告,供公眾參考。除了財政預算案公布的季度之外,政府經濟顧問會在每季舉行記者會,解釋當季的經濟表現,並發布本港最新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在季度經濟報告內,經濟分析部除闡述本港經濟各個層面的最新情況外,並刊登專題分析篇章,就外圍經濟以至個別經濟環節的發展形勢進行分析。過去五年間,經濟分析部出版季度經濟報告內的專題篇章數目為97篇,季度經濟報告可於政府網頁下載。

  就經濟分析部的編制而言,以政府經濟顧問為首,其下有四位首席經濟主任、10位高級經濟主任、13位經濟主任和五位非公務員合約高級分析員/分析員。他們當中有四位具備博士學位,20位擁有碩士學位,其餘四位正修讀碩士學位課程。另外有五名經濟主任職系的空缺正待填補。

  環球經濟環境日益複雜,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對經濟分析的需求愈加殷切。因此,經濟分析部的研究人員在過去數年每年都有所增加。就2012-13財政年度而言,經濟分析部開設了三名經濟主任職系職位,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